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孩子玩电子产品伤眼睛 运动干预近视越早越好

2022年11月10日17:02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本报记者 秦东颖

先是在E字表前划上下左右,进行一系列视力检测;随后是走独木桥、小兔子跳、障碍跑等,完成一组体质测试项目。近日,在普陀区童的梦艺术幼儿园颐和园分园,100余名中班和大班的小朋友上了一场特殊的活动课。2021年开始,普陀区体育局率先启动幼儿近视预防运动干预项目,引进第三方专业体育机构,抓住3岁到6岁儿童的“运动敏感期”,通过幼儿园和家庭教育双管齐下,为孩子打下健康基础。

使用电子产品正在加重幼儿的用眼负担,近视不良率的低龄化情况较普遍。在童的梦艺术幼儿园颐和园分园,新生入园体检时,就发现有幼儿存在散光或是屈光不正的情况。对此,有的家长觉得孩子还小没关系,先观察一下,等大一点发育再说。但从专业角度来说,视力不良越早干预越好,多参加户外运动是干预方法之一。

据了解,幼儿近视预防运动干预项目为期三年,每年将进行相关的数据收集。视力检测项目包括裸眼视力、电脑验光、曲率、眼轴。体质测试项目包括灵敏、柔韧、平衡、协调、力量。每周有专业的体育老师进幼儿园,开设运动游戏课程,引导孩子参与运动,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童的梦艺术幼儿园颐和园分园副园长介绍,幼儿园安排孩子们每天2个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包括户外游戏和运动,较少有针对孩子体育技能的专项运动。“现在的运动干预项目在试验班和对照班以课题的形式展开。我们也希望通过前后对比,让家长看到运动对预防孩子近视、增强身体素质的成效。”

体适能游戏营有“走、跑、跳类游戏”“投、拉、压类游戏”“攀、爬、钻、滚类游戏”“综合协调平衡感统类游戏”四大类游戏,可综合提升儿童的灵敏度、平衡性、力量及柔韧度,激发他们的运动兴趣,促使自主活动的生成。绘本运动营则让儿童在阅读和游戏中锻炼身体、认知自我、建立自信,从而产生主动保护视力、积极运动的意识。每周一次的线下课程因为形式多样有趣,深受小朋友欢迎。比如托球看字、抓气球、托球疾行、快乐掂气球等运动游戏,能增加眼球的运动幅度和频次,强健眼部神经和肌肉,起到预防近视的作用。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