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市格致中学开学第一课:永远的旗帜

2023年02月15日16:1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2月15日电 (记者龚莎)2月15日,正值2023学年新学期的第一个开学日,上海市格致中学举行“百年风华看党章,千秋伟业青年强”格致中学开学第一课暨“永远的旗帜——中国共产党党章学习流动教室”开幕仪式。

学党章:点亮共产党人信仰的明灯

开学第一课的首个环节,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葛尹老师紧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时间为顺序系统介绍了中共首部党章的基本知识及有关中国共产党党章的发展历史。

通过老师所介绍的首部党章诞生背景、经过及重大意义,同学们从党章的视角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理论和政治路线的发展轨迹,以小见大领略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光辉历程。

研党史:叩响大思政课堂的大门

在纪念首部党章通过一百周年之际,中共二大纪念馆内的中国共产党党章学习厅全新开放,成为了同学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打卡地。

作为学校推进大思政课程体系建设的又一举措,本学期引入的“党章学习流动教室”是学校继上一学年“对话党的二十大代表”“党校老师讲党课”等活动之后的创新实践,旨在以“沉浸式体验学习”+“致学传薪宣讲团”的模式搭建学生党史理论学习主阵地,通过研学,集体“备课”,让宣讲团成为学生群体中的红色故事的宣讲者。

黄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玉峰与学生代表共同完成致学宣讲团“薪火点亮”仪式。

担使命:紧握奋进新征程的接力棒

格致中学理论学习社团“致学社”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的“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在指导教师周健的带领下,围绕“幸福夕阳红”主题开展“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四个方面的实践研究。

“孩子们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过程中,‘以人民为中心’几个字是印象极为深刻的,而近几年的亲身经历,也让孩子们更加关注养老方面等问题。”上海市格致中学副校长徐励表示,为了读懂老年人的心声,了解老年人的生活现状和需求,找到问题解决的突破口,课题组开展多方向、多层面的问卷调查、在寒假期间访谈南京东路街道的养老机构,这样一段经历让他们更“懂”老年人了,也更懂得“老年人的幸福生活离不开社会多方的协同努力”。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