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开学第一课”学什么?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来啦

2023年02月16日10:4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2月16日电 (记者龚莎)经过一个“漫长”的寒假,新学期重启。2月15日,上海消防救援各个支队在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宣传,提高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

静安:“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

支队防火监督员从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意识、学校家庭安全防火入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师生们讲解了消防装备和器材的使用、阐述了学习消防知识和掌握初期火灾扑救的重要性,介绍了日常防火灭火常识,吸引了大家的好奇心与求知欲,受到学校师生的普遍欢迎,为在校师生送上实用、生动、有趣的消防安全知识教育活动。

在市北消防救援站,一场线下“开学第一课”活动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地通过理论知识和技能实操学习,同学们参观了营房、车库,学习了家庭常见火灾排查处置、火场逃生技巧,现场体验了逃生面罩、灭火器、逃生锤等设备的使用方法,掌握了绳结的基本方法,进一步了解消防安全重要性,零距离学习防灾减灾知识与灭火自救技能。

开展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宣传活动,力争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进一步提高了校园火灾防范水平。

徐汇:让学生“知危险、会避险”

新学期伊始,校园安全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地震逃生、烟雾防护、破窗自救……徐汇区别样的“开学第一课”让学生“知危险、会避险”。

演练开始,火灾警报声响大作,200余名学生在各班老师的带领下,按照消防疏散预案的疏散线路从教学楼迅速有序撤离,到达安全区域集合。疏散指令的下达、站队排序的行动、疏散下楼的保畅、集合人群的安抚都有专人负责,整个演练过程一气呵成。新学期的第一场疏散演练,增强了师生在遇到火灾时的逃生自救意识,也提高了学校处置火灾突发事件、组织师生迅速安全疏散的应变能力。

在消防设备教学展示场地,高大的消防车、先进的消防设备,吸引了学生们好奇的目光。消防指战员深入浅出的讲解,打造了一个别开生面的消防知识小课堂,大大满足了学生们的求知欲。区消防救援支队还特别提供了逃生绳结教学,以期通过动脑又动手的现场活动,加深学生们消防安全知识的记忆。

杨浦:“硬核”演练护航上学路

一辆正在行驶中满载学生的校车车厢内突然冒出浓烟,司机发现火情后立即停车报警并开展自救。不一会儿,民警与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将车上学生疏散,并成功扑灭了火势。所幸,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并不是一起真正的火灾,而是一次逃生模拟演练。

2月14日上午,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联合杨浦区消防救援支队、民办阳浦小学开展校车安全逃生联合演练。此次,民警将安全课堂搬到室外,模拟校车在行驶过程中发生火灾事故,通过逼真的情景模拟,直观地提升广大师生紧急情况下的逃生自救能力,送上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接到报警后,交警和消防员们同时到达现场。交警同志主要负责事故路段进行封锁、疏导过往人员、车辆;消防员同志一组人员负责快速出水控制火势,另一组人员负责破拆校车进行排烟,并进入车内对被困学生开展营救。最终,车上所有师生被安全救出,火势也很快得到了控制,模拟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校车发生火情后,学校老师应第一时间停靠车辆,打开所有疏散通道,并引导现场学生开展疏散;同学们要捂住口鼻,减少烟气吸入,并按照预案有序疏散。”对于校车发生火灾,消防部门提醒。

此外,消防支队还联合公安部门在开学前夕,辖区内72辆校车逐一进行了安全检查,检查合格后发放校车通行证,确保校车行驶安全,为学生出行保驾护航。

金山:“零接触、深体验、细感受”

为进一步提升青少年消防安全意识,深化全民消防素质教育,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基本技能,2月14日,金山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辖区各中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暨消防站开放日活动,让学生们过了一把“消防员瘾”。

开放日现场,消防人员为学生们讲解了消防车辆的使用场景和实际用途。面对眼前摆放的平时没有接触过的消防器材,十余名小朋友已经迫不及待地,你一言我一语开始询问起来。消防员耐心解答,逐一介绍各类消防器材的名称及用途,演示消防服的穿戴,并介绍部分消防器材的使用,让学生们亲身体验、积极尝试,真正实现了“零接触、深体验、细感受”,过足了一把“消防员瘾”。

据悉,今年这堂别样的“开学第一课”还通过线上的模式向全区各中小学进行了推送,让全区师生在观看的同时了解到身边的消防安全。

“采取线上加线下两种沉浸式融合,线下让学生们体验互动,一个是我们介绍,他们体验。另一方面线上,学生也可以学习到一些消防安全知识。”金山区消防救援支队金卫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刘金松表示。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