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用心!“仪式感”拉满,看嘉定校园花式开学!

2023年02月16日14:09 |
小字号

“新学期快乐!”

“新学期加油!”

……

一句句贴心的问候和笑脸“仪式感”拉满的开学典礼

开启了“乙类乙管”后的首个学期

嘉定师生们精神满满地走进

干净整洁、温馨舒适的校园

一切都是全新的开始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嘉定一中

奋楫扬帆启新程 大展宏图向未来

政治学科研修工作室主持人王贞婉老师以一堂《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的思政课,希望青年学生理解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笃定方向、勇担责任、从容启程,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ChatGPT 来了,信息技术课的第一节课,严安东老师与学生从ChatGPT这一热点开始,展开了一场人工智能“探索之旅”。

“拍卖咯,拍卖咯!” 选择一项。走进高二(2)班的课堂,心理教师王子浩与同学们正进行着开学第一天的“价值观拍卖活动”。王老师表示,高中阶段的学生处于价值观形成和发展的关键时期,教师需将课堂还给学生,注重学生体验,让学生自己去辨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上师嘉高

尚师志道,开启新征程

2月15日,上师嘉高1000多名学子怀揣梦想,春光满面地回到了久违的校园,有了师生们的校园,弥漫着儒雅的气息,洋溢着青春的活力。

校门口,值周老师、家长代表以及自主管理的“小先生”亲和地欢迎进校的师生们并赠送给每一位师生体现学校师道教育特色内涵——“尚师志道,大展宏兔”的定制书签,传递温馨的祝福。

开学前,思行楼底楼,世承学子们虔诚地向孔子行鞠躬礼,然后诵读《礼记•大学之道》,唱响尚师志道的旋律。开学典礼上,学生和教师代表激情昂扬的发言,表达出新学期的展望。校长的致辞点燃了每一位师生尚师志道的热情,激发出师生志道、据德、依仁、游艺的内生力。操场上,学生矫健轻盈的步伐,彰显出青春的本色。教室里,教师激情四射地教学,学生全神贯注地学习,师生互动热烈,绘就出菁菁校园的最美画卷。

春潮澎湃逐浪高,正是扬帆搏击时。开学第一天的上师嘉高校园,井然有序,师生意气风发,奋楫扬帆,以高昂的精神开启崭新的征程。

启良中学

“兔”飞猛进展新篇

“老师\同学们早上好!”熟悉的问候声又回来了,上午7时,启良学子们刚进入校门就收获了别出心裁的“开学礼”。两只可爱的舞狮欢迎着启良学子们重返校园,同时以舞狮表演为契机让文化信仰悄然沁润着孩子们心田。

同学们开启了新学期的第一个任务:“栽种”生涯成长树——与伙伴分享自己过去一年的关键词,与导师共商2023年的成长目标,并将这些所思所悟制作成生涯树“树叶”,装点班级生涯树。随后在导师们的带领下,大家共同“栽种”了年级生涯树。

导师们为生涯树定制“生涯锦囊”,每份锦囊中写下生涯规划小妙招和新年寄语,并和同学们在树旁合影留念,共同立下鸿鹄之志,共同奔赴新的征程。

方泰中学

大展宏“兔”启新篇,书写幸福向未来

在“方圆有致 共享幸福”的办学理念引领之下,方泰中学不断丰富和优化课程体系,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幸福感。2月15日开学当天,学校邀请书法家来校,与校书法特色社团“古韵轩”的师生们,共同为大家书写“幸福”。“红梅正报方中春,桃李将竞满园芳”,一幅幅对联、一个个福字……既向全校师生们送上了新学期的真挚祝福,营造幸福和谐的校园氛围,也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多展现自我的舞台,激发其自信心和内驱力。

同时,方泰中学还分年级开展了幸福梦想课:六七八年级主要以“体验传统民俗,感受幸福年味”为主题,各班同学们交流自己家乡的传统民俗,分享自己的年味趣事;九年级则以“四年砥砺 追求梦想 心无悔”为主题,在新学期许下梦想的种子,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未来能开花结果!

娄塘学校

福袋添喜气 福运年年“糕”

“兔”年图个乐,开学收福袋。福袋作为中国的传统吉祥物之一,有着吉祥好运、招财纳福的美好寓意。甜蜜的大白兔奶糖,桃溪精灵钥匙扣,新学期寄语……一个个小巧精致的福袋承载了对“萌兔”们的无限宠爱,让学子们收获着惊喜,更收获着祝福,进而对新学期充满信心和期待。

一块糕点情意浓,“糕糕”兴兴回学校。“食文化”社团的学生们亲手制作“福运糕”,精致美味传递着娄塘学校师生的一份份暖意。喷香软糯的糕点,颜值高、营养也高。第一炉开学心意礼,祝愿学子们新学期“兔”飞猛进!

马陆小学

春暖花开启新程  精灵闪亮再出发

马陆小学的老师们在校门口送“兔子福袋”,为久别重逢的小精灵们送来新学期祝福,勇毅进取,扬眉“兔”气;动若脱“兔”,前途似锦;“兔”飞猛进,势不可挡;奋发“兔”强,跃浪争先;大展宏“兔”,一起出发!在“福气框”前合影,在福袋卡片背面写上新年心愿,挂上“愿望树”,开学“仪式感”拉满,气氛热烈。

马陆小学的精灵们带着各种各样的中国传统手工作品,兔子灯、鱼灯、兔子剪纸等自制“伴手礼”喜气洋洋地走进校园。在新年小小传统艺术展上晒出他们的幸福,作为美好祝福给老师和同伴,做文化传承“幸福兔”。

新城实验小学

星兔闪耀,筑梦远航

开学首日,新城实验小学的全体雁雁导师亲手为小雁儿戴上暖心围巾,送上新年祝愿。雁儿们将自己制作精美的心愿卡投进心愿箱,立下兔年FLAG。雁儿大队部发出新学期“5+X”好习惯倡议,号召全体小雁儿遵守“未来小公民之约”,养成“五好”习惯,为新学期做好充分准备。

校长顾剑向全体师生致以新学期亲切问候,并介绍开学主题“新温暖、新希望、新行动”的涵义,诠释新城实小行胜于言的校训,为大家上好浓墨重彩的“开学第一课”。她鼓励雁儿在新学期“心有目标,把目标化作行动”“付诸行动,让行动成为习惯”,在“幸福5+X”行动中健康快乐成长,希望全体师生站在新起点,奔赴新未来。

古猗小学

怦然“新”动  以心迎新

清晨,古猗小学党团员、少先队员代表早早地在“猗小·春种”打卡点等候着,将新学期的“种子”作为开学礼物赠送全校学生,一粒粒小小的种子承载着三“种”希望。希望孩子们能像春天的种子一样,在新学期茁壮成长;希望这颗劳动的“种子”扎根到孩子们心中的土壤,树立劳动意识;希望这颗种子经过孩子的精心呵护种长出果实,体验收获的喜悦。

操场上,古猗小学举行了以“领巾心向党 燃梦展宏图”为主题的开学典礼,少先队员代表分享自己假期中的红色之旅,大队委员们手持小红旗,齐颂《满江红》,满满的仪式感让孩子们品味着红色经典,陶冶孩子们浓浓的爱国情怀。

学校党支部书记武卫清校长链接时事,联系生活,用“儿童化”的语言带领全校学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校师生上好“校长思政第一课”,激励全校师生以全新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学习和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典礼上,武校长和同学们签下春天的三个约定:安全第一、努力学习、永不放弃。鼓励每个人都成为更好的自己。

徐行小学

星兔闪耀,筑梦远航

和着新春的快乐,徐行小学迎来了踔厉奋发的新学期。学校在校门口设置了六块星星墙,对应学校“北斗星”评价体系,分别是“公民星、科学星、博士星、艺术星、健将星、劳动星”,同学们纷纷选取了自己最心仪的星星卡,来到摘星号前,留下精彩的瞬间。

一大早,学校老师、关工小组老同志代表来到校门口,“同学,今天是开学第一天,你的心情如何?”“你为什么选这一枚星星卡,你的新学期目标是什么?”……亲切的话语,温馨的笑脸让孩子们有了回家的感觉。

清河路幼儿园

“好白相”的创想活动

开学第一天,“好白相”的户外创想活动在嘉定区清河路幼儿园热闹起来…

大班的孩子们是能干的生活创想家。他们来到户外玩陶区,有的找来纸箱做成垃圾桶;有的整理空陶盆,种上新的多肉…在劳动中把幼儿园变得更加整洁、漂亮;

中班的孩子们是好奇的科学创想家。他们在百变泡泡秀中,探索各种材料,用吹、甩、捞、画等不同的方法,变出一个个大大小小、色彩斑斓的泡泡;

小班的孩子们是快乐的艺术创想家。他们用各种生活中的工具、玩具进行涂鸦。看,留下的彩色线条灵动美妙、充满春的生机。

东方瑞仕幼儿园

萌“兔”归来,多彩向未来

嘉定区东方瑞仕幼儿园开展“萌‘兔’归来,多彩向未来”开学季活动。孩子们穿上新年民俗服装,通过“福气‘兔’YOU”“‘兔’个幸福”“‘兔’来运转”“前‘兔’似锦”“前‘兔’无量”等活动,希翼新的一年自己福气满满、聪明伶俐、大展宏“兔”。

咏竹幼儿园

玉兔抱春到,咏竹萌娃归

暖阳如约,疫散云舒。2月15日,咏竹幼儿园献上“花式”开园礼,让孩子们感受到浓浓的“中国味”和“咏竹爱”。

传统文化浸润下的入园仪式,孩子们和久违的老师、同伴问候和拥抱,家长们感到放心和满意。看!孩子和家长击鼓仪式,寓意新学期“一鸣惊人”;甜甜的棒棒糖、苹果和橙子、饱满的花生,都传递着老师对宝贝们新年身体棒棒、“苹苹”安安、心想事“橙”、好事“花生”的美好祝福。开学典礼上,宝贝们升国旗、园长妈妈寄语、老师们送祝福,热闹的舞狮表演让孩子们欣喜不已,幸福洋溢在小脸上。活动室里“开学第一课”,以健康、安全为主题的“小兔童话剧”精彩上演。

(来源:嘉定教育)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