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复盘过往、勇启新程!看普陀“花式开学”点亮新学期

2023年02月16日14:21 |
小字号

昨天,上海各中小学、幼儿园迎来春季学期的开学第一天。在普陀区,不少学校都通过各具特色的“花式开学”,用满满的仪式感为新学期开启新篇章。

开学第一礼 

兔元素满满饱含寓意

上午8点不到,在四季艺术幼儿园门口,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们正在家长、老师和校警的护送下分批入园。为了让萌娃们重温兔年春节氛围,四季艺术幼儿园的老师们戴上了兔子头饰、身披红色马甲,亲切地向他们问好。“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生肖兔活动,营造满满的氛围感,为小朋友们送去一些福气,祝福他们健康、快乐、聪明。”四季艺术幼儿园园长昌明说道。

四季艺术幼儿园

像四季艺术幼儿园一样,今年主打“兔”元素的学校有不少,玩偶、展板齐上阵,为久别重逢的学生们送去前“兔”似锦的美好寓意。

在沙田学校的开学典礼上,一至九年级各年级代表化身信仰兔、勤奋兔、拼搏兔、文明兔、勇敢兔、活力兔、奋斗兔、探索兔、开心兔,为同学们送去了新学期祝福。上海金洲小学则以传承上海传统文化元素为创意点,通过走进“宏兔(图)大吉2023”、走过“吉祥如意九曲桥”、打卡“福兔送吉”心愿墙、送上学校准备的“大展宏图”福包(小兔公仔钥匙扣、上海品牌大白兔奶糖)等,让每一位学生甜甜蜜蜜开启前兔(途)似锦的新学期之旅。在秋月枫幼儿园,孩子们变身萌兔,抽福袋、挂春联、击鼓祈福……幼儿园在“兔年庙会”中设计了一系列有趣的民俗活动,如玩转皮影、舞龙戏珠,让孩子们在白相弄堂老游戏中感受浓浓传统文化。

苏河见闻收获满满 

扬帆起航再出发

沿着半马苏河巡游,在流淌的苏州河水中感受这座城市的脉动。对于江宁学校的学生们来说,这个寒假有着别样的体验与收获。寒假期间,一场以“行走半马苏河,颂歌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研学活动点亮了学生们的假日,在普陀区江宁学校的开学典礼上,学生们分享着假期在苏州河畔的见闻。

春日暖阳里,新普陀小学、新普陀小学东校的学生们走进校园,和老师们共同抽取一份新年书签,得到一份属于自己的新年愿景:坚定、独立、热爱、幸福、成长。校园两旁的长廊展出各年级学生的各类优秀寒假创作,孩子们用自己的作品布置校园,与伙伴分享苏河见闻,用文创迎接新学期。

新普陀小学

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学校,“苏河梦”假日小队的队员们制作了精美的“苏河手帐”,带领同学们领略“半马苏河畔”的红色文化印记,感受摩登生活秀带。此外,每位同学都利用假期获得了一项劳动新技能,表示要努力成长为懂劳动、会劳动、爱劳动的时代新人。

开学第一课 

润泽心灵启新程 

在全面恢复线下学习的第一个春天,以“环境素养培育”为育人载体的曹杨中学积极响应市教委“将绿色低碳发展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精神,以“曹杨赤子低碳行”为主题,通过开学典礼、年级橱窗布置、班级主题黑板报、学生会倡议书等形式,号召学生们用绿色健康的生活态度投入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垃圾不落地”“手帕行动”“水杯行动”“光盘行动”等一系列活动,让学生主动参与到节能减排和环境建设的行动当中,为大家上演了一场生动的绿色课堂。

面对新学期,孩子们有着一些什么样的想法想要实现?学生的心态、情绪又有怎样的改变?在武宁路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上,全员导师为学生们送上锦囊,引导学生克服畏惧开学的恐慌情绪,鼓励大家在新学期能拥有良好的心态和稳定的情绪,唤醒内在生长的力量,找寻主动学习的乐趣。

武宁路小学

在联建小学,各班班主任分别从学生自身的成长变化、校园新学期各方面要求以及让学生在新学期找到自己的新目标三个方面开展“开学第一课”,进一步帮助学生感受到“少年强则国强”的责任感。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