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绘好新时代“三个百里”工笔画,金山这里正在……

2023年01月30日14:47 |
小字号

走进吕巷镇夹漏村,放眼望去,一座座彩色风车格外亮眼,每一条道路、每一个院落、每一面文化墙,都能看到如诗如画的场景,浸润着乡愁韵味。这几年,村民们深切地感受到,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2022年,夹漏村获评了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

我区在202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着力扬优势、拓空间,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建设“三个百里”为指引,以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为抓手,加快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开局”之年,如何开好局、起好步成为当务之急,吕巷镇将围绕全区工作大局、立足本职工作,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区“两会”确立的目标任务上来,齐心协力做好各项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绘好新时代“三个百里”工笔画。

对于吕巷人民来说,“三个百里”重要指示不仅仅是工作要求,更是实现美好生活的行动指南。位于吕巷水果公园核心区的“三园里”,埭名便取自“三个百里”重要指示,埭上的村民还与第三方公司合作,将自己空置的房屋出租开店,在自家宅基地上实现创业就业。

作为瓜果飘香的特色水果小镇,今年,吕巷将推动现代农业新提升,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全面提升农业生产配套能力、科技创新能力、优势特色产业竞争力和农业品牌引领力。

乡村要发展,规划是基础。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如何深度融合?吕巷将通过加快“一园一路一圈”核心功能区规划建设,高标准招引龙头型、人气型、产出型综合体项目,深度融合非遗乡土文化,积极开发乡村民宿、研学基地等项目,打造更多消费场景,打造农旅融合新胜地。

为了拓宽农民增收新渠道,吕巷还探索“一村一策”,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延长产业链促进农民多环节增收。此外,还将进一步做强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探索农村电商等现代乡村富民产业,促进农民多业态增收。

吕巷镇党委书记黄辉云表示,全镇干部群众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湾区桃源、幸福吕巷”建设新的伟大实践,共同绘好新时代“三个百里”工笔画。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