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乡村人才振兴与就业创业分论坛举办

2022年08月25日16:16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由全国乡村振兴产教融合联盟(乡村振兴职教集团)主办的2022年全国乡村振兴产教融合联盟年会暨教育赋能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在京举行,由联盟(集团)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和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承办的乡村人才振兴与就业创业分论坛成功举办。科研机构、院校、企业等相关代表近150人参加线下论坛,3000余人通过线上方式参与。联盟(集团)常务副理事长、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校长叶银忠为乡村人才振兴与就业创业分论坛致辞,联盟(集团)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宋柏红在分论坛上作主题报告分享。

据悉,本次联盟(集团)年会暨教育赋能乡村振兴高峰论坛主要围绕乡村振兴形势与政策、教育赋能乡村振兴等开设主题报告,并汇聚地方乡村振兴部门、职业学校和行业企业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经验交流。在会上举行了千校万村振兴行动、书记校长谈乡村振兴系列访谈活动、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直播大赛等系列启动仪式。主论坛之外还设有六个分论坛,分别围绕乡村振兴中特色产业创新发展、乡村人才振兴等关键要素展开。

叶银忠在致辞中提到,本次分论坛充分体现了人才培养专委会的特点,抓住了产业振兴核心点、人才振兴关键点、就业民生根本点。面对乡村人才振兴中“乡村人才短板情况依然突出,创新创业资源依然短缺,产业体量和能级依然偏低”这一现实问题,更加需要各方的协同努力,依托联盟(集团)这一新平台强纽带,主动担起“教育赋能乡村振兴”的时代重任,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

分论坛邀请了北京大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与继续教育研究所、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潍坊职业学院、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抖音集团等高校及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围绕《人力资本提升与乡村振兴》《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赋能乡村振兴:时代背景、实践困境与实现路径》等主题进行交流分享,共商职业教育与乡村振兴的协同发展。

职业教育承担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等多项重要职责,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作为联盟(集团)常务副理事长单位和联盟(集团)人才培养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将致力于打造乡村振兴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搭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交流平台,形成乡村振兴人才培养长效机制。未来,学校将积极作为,强化技能人才培育,以城建特色的“青创、军创、乡创”三创融合发展的孵化机制和服务体系来强化职业教育人才支撑能力,做优职业技能培训,增强服务贡献度,培育更多高水平乡村技能型人才,为乡村振兴赋能提速,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乡创力量。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