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老小区新气象,我们的“家”更美了!〡爱申活暖心春

2023年01月28日17:16 |
小字号

对凉城新村街道华二小区的居民们来说,这个春节过得格外舒心。“因为‘美丽家园’建设,我们的小区焕发新貌。看得出来这是建成30多年的老小区吗?”提起自己的“新家园”,居民们流露出无限的自豪感。“这是最棒的新年礼物!”

高层居民楼外墙更新

"美丽家园"有了新突破

说起“美丽家园”建设对居住环境的改变,居民胡老伯体会颇深。“我们住小区的高层住宅,建造年份久了,铁窗上锈迹斑斑,外墙空鼓脱落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居民们住着都不安心。”

(华二小区内外墙经过翻新的高层住宅楼)

华二小区“美丽家园”项目启动后,如何对这两栋18层居民楼进行“换装”,成为一道难题。“与多层相比,高层建筑更新外墙的难度要大得多!”华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永毅介绍,多层楼搭起脚手架进行施工即可,而高层楼外墙翻新必须启用大型高空作业装备,从上而下悬挂吊篮。“施工期间,我们最关注的当然是安全问题。”

“美丽家园”工程开工于2021年10月,整个工期跨度一年多。“我们工作人员每天到现场,一方面督促施工队要保障好他们自己的安全,安全带、安全帽等防护装备一定要到位;另一方面,高空作业最怕的就是高空坠物的发生。各种工具、施工材料加在一起,现场环境很繁杂,我们提醒施工方规范操作的同时,还要不断告诫居民远离危险区域。”居委会主任温勤娟介绍。

在居民的配合以及居委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春节前,大型施工设备离场,居民楼焕新蝶变,居委工作人员悬着的心也放下了。如今,大楼从里到外都“换”上亮堂的“新装”:旧式铁窗换成了铝合金推拉窗,楼道的水泥地铺上了防滑地砖,空调外机装上了镂空装饰遮挡,窗外的晾衣架也进行了更新。“晾衣架都是不锈钢材质的,式样也一致,整栋楼看起来也更加美观了。”居民胡老伯开心地说。

利用小角落

打造大惊喜

“利用小角落,打造大惊喜”是华二小区“美丽家园”建设的又一个“新”。今年68岁的陈阿姨,在这里已经居住了10多年。她告诉记者,“美丽家园”给她最大的感受就是小区活动空间变多了。“比如我们现在坐着休息的凉亭,就是‘细微处彰显大变化’的典型。这里原先是一块杂乱无章的空地,经过改造后,变成了居民们休憩活动的场所,让邻里们可以有地方坐下来聊聊天!”

(华二小区内新修建的凉亭)

小区里焕然一新的小角落还远不止这一处。奎照路790弄1号楼东面的区域,原本也是一个环境“死角”。在重新设计、改造后,“死角”已“变身”为便民小径,不仅环境得到改善,还为1号楼600多名居民出行提供了方便。“让我们抄近道了!以前去北门要绕一大圈,走250米左右,现在沿着小路走大约50米就能出小区。别看只是一个小小的改变,却能让居民都赞不绝口,说明这事情做对了。”居民方先生对记者说。

监控摄像头全覆盖

居民纠纷可以溯源

“在这次‘美丽家园’建设中,我最满意的是新安装的摄像头。”居民李老伯带记者来到小区主干道,崭新的摄像头十分醒目。“以前小区里经常有车子被划,但是居民要追根溯源,很难。”

(华二小区内新安装的摄像头)

“以前我们小区的摄像头不仅少,仅有的几个年久失修,也都坏了。”作为居民区书记张永毅最“怕”的就是居民因为车子磕碰,带着情绪找到居委会,“这种事三天两头发生,但是因为无凭无据的,我们真的无从下手。”

通过美丽家园工程,华二小区现已安装了24个摄像头,实现监控全覆盖。“今后要是有居民再次因为磕磕碰碰找到我们,直接到物业办公室,调出监控就可以了!”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