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靠前值守、时刻在位,上海消防为市民平安过节保驾护航

2023年01月22日15:5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月22日电 (记者龚莎)2023年春节期间,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市1万余名消防救援人员枕戈待旦、严阵以待,在全市主要景观区域、大型商圈、彩灯沿线、主干道路加强执勤值守,紧密联动属地政府、企业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及战勤保障单位,时刻保持良好战备状态。

春节期间,消防救援队伍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全体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及时应对各类突发情况。围绕春节期间社会面消防工作的需要,在原有指挥点和消防救援力量基础上,全市增设2个总队分指挥点、24个支队分指挥点,100名指挥员全时段、分片区就近出动,全市114家政府和企业专职消防队、9300余家微型消防站可视化联动响应。

针对全市大型商圈、热门景点、重要交通枢纽、火灾多发区域,增设流动消防站82个。针对全市寺庙、桥隧等重要目标,调派21辆消防车现场驻防。针对中心城区重要区域、路段,调派5组消防摩托车开展街面巡逻。针对“一江一河”重点水域,调派4艘消防艇前置执勤。

为迎接春节长假期间度假旅行的游客,切实加强节日期间消防安全管理。1月19日上午,金山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国网金山供电公司针对辖区内各旅游景点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全力做好节日期间火灾防控和应急准备工作,为旅客、市民营造安全的游玩环境。

今年春节,徐汇消防救援支队为确保社会面火灾稳定,全员在岗在位。针对衡复地区道路狭窄,人员密度大的特点,在嘉善路和永福路增加了两个机动性强的小型消防站。针对徐家汇商圈和龙华古寺人流量大的情况,增设了消防前置点。除夕,初四晚上,安排监督力量开展集中夜查,确保社会面消防安全稳定。同时,发动全区3000余名消防志愿者开展消防隐患排查,尤其针对楼道堆物,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占用消防车道等问题开展不间断巡查,确保社区消防安全。

除夕,为确保节日期间消防安全形势稳定,上海市浦东新区消防救援支队靠前值守、时刻在位,为市民平安过节保驾护航。

今年春节,市民出游需求普遍有所增长,陆家嘴、迪士尼等辖区内热门景点将迎来人流高峰。为此,浦东消防提前部署,对城市地标、旅游景点、网红打卡点等重点区域开展消防排查整治,督促指导相关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并通过发放消防宣传资料、讲解消防安全知识,提升相关人员消防安全意识。

针对春节期间各类大型活动、以及群众自发组织的迎新祈福活动,浦东消防科学预判人员聚集场所及区域,在火灾多发且消防力量薄弱区域增设流动消防站,落实24小时值班巡逻制度,并因地制宜制定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发现情况快速高效处置,为相关场所的安全运营提供可靠保障,确保市民能够度过一个欢乐美满的新春佳节。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