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数字适老化赋能“老伙伴计划”,普陀这里安全守护独居老人

2023年01月19日16:43 |
小字号

为进一步弘扬尊老、爱老、助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积极倡导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普陀区民政局始终积极探索独居老人关爱的新方法、好方式。“十四五”以来,数字养老,不同的智慧养老服务场景在助力社区养老发展中起到了积极作用,也推进了普陀区老年人信息无障碍建设。

樱花苑老人信息台账及特殊困难老人信息图

作为数字化适老服务在社区的新场景实践,桃浦镇樱花苑居民区通过块长制,对高龄、独居老人进行入户排查,陆续为30多户独居老人安装了智能人体行为感知摔倒报警系统。该系统通过绑定连接樱花苑“老伙伴计划”志愿者或家属手机,能够在监测到老人发生摔倒的第一时间在手机端发送报警信息,确保结对老人能够得到及时救助,让辖区独居老人感受到来自社区的关注与关心,用实际行动关爱老人的身体健康。

前不久,“老伙伴计划”志愿者徐巧娣手机中接到了结对对象——孤老徐老伯家中系统发来的报警信息。徐巧娣回忆道:“那时我看到手机上显示徐老伯摔在地上,就马上联系了居委会。”

樱花苑居委会社工顾君表示:“接到徐阿姨电话之后,我立刻赶去徐老伯家,发现他已经倒在地上了。我们第一时间上报街道,并联系医联体把他送进了医院。”

对高龄孤老、独居老人来说,日常陪伴、生活照料等也尤为重要。目前桃浦镇樱花苑共有9名老伙伴志愿者,通过一个志愿者结对服务5名老人的方式,为老人们提供买菜、配药、打扫卫生等服务。近期,应对寒潮叠加疫情带来的影响,如何精准有效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老人们安稳度过这一特殊时期,成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老伙伴”志愿者们将原来的一日一走访调整为一日两次走访,确保实时动态掌握所有独居老人状况。与老人们促膝谈心、嘘寒问暖,了解老人们的生活情况,为老人们带去更多的照顾和帮助。

召开樱花苑老伙伴工作会议

在特殊时期,正是老伙伴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为社区老人带来了关爱和温暖,提升了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让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在社区蔚然成风。

下一步,桃浦镇樱花苑居民区还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拉长服务半径、延伸服务触角,持续深化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为社区老年群体提供个性化、多元化、精细化服务,让每位老年人都能享受有保障有质量有活力的幸福生活场景。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