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居家养老“私人订制” ,老人晚年生活更安心

2023年01月11日15:19 |
小字号

岁月不居,春秋代序

从欧阳路街道建立至今

几近六十年

时光的年轮飞速前进,蓦然回首

一代托举社区建设发展的人们,已然老去

当“银发潮”来袭

越来越多的老人面临着养老问题

如何让老年人健康幸福地安度晚年

也成了欧阳路街道萦怀在心的孜孜追求

“物业+养老”

养老服务“私人订制” 

蒋家桥小区是一个老式小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共887人,老年人口占比近50%。为着力提升社区为老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欧阳路街道充分发挥物业服务企业常驻社区、贴近居民、熟悉社情等优势,于此探索“物业+养老”为老服务模式,将物业服务渗透到老人生活的点点滴滴,覆盖到社区养老的方方面面。

△小区养老服务站

“六助一巡一护”的“菜单式”养老服务就是老人交相称赞的亮点之一。在居民区党总支的引领下,物业服务企业建立了一支由物业从业人员、社区为老服务志愿者组成的养老服务队伍,并链接社会各界优势资源,通过日常工作的服务调研,了解社区老人需求,形成了生活服务、医疗保健、精神慰藉、应急援助等方面的服务项目,解决社区老人急难愁盼诉求。

△维修服务

其中,针对生活服务方面诉求,提供小修小补、送餐、代买菜、理发、扦脚、助浴等服务,解决老年人日常生活之忧。针对医疗保健方面诉求,提供陪护送医、代配药、医疗咨询等服务,为老年人健康安全助力。针对精神慰藉方面诉求,提供戏曲、歌舞、心理咨询、陪聊等服务,扩大老人的社交圈。针对应急援助方面诉求,提供代叫救护车等服务,构筑全天候无死角安全防护网。

科技赋能养老

带来“稳稳的幸福” 

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建设、“互联网+养老”模式打造、安装智能断路器……通过智慧物管家打造,蒋家桥小区的一系列智慧场景应用为“物业+养老”贴上了智慧标签。

其中,以智能短路器为代表的人性化、不触及他人隐私的科技手段,更是受到了广大老年人的“偏爱”。所谓智能断路器,是针对独居老人住所进行加装的智能设备平台,利用精准化的用电安全AI大数据,对独居老人的用电问题进行检测预警。除了这项技能,智能断路器还能对用电的安全隐患进行预警,将其消灭于萌芽状态。

△智能断路器

自试点安装以来,智能断路器切切实实解决了许多居民烦心事。家住蒋家桥小区的蒋奶奶已经90多岁,平时一人独居,在使用电器的过程中,电器因用电量过载冒出了火花,智能断路器检测到异常情况,立即自动切断电源,同时将信息推送给紧急联络人。社区及公司负责人很快上门查看情况,帮助老人处理现场,将隐患消除在萌芽。

立足为民服务根本,2023年,欧阳路街道将继续加快打造天宝西路祥德路“全龄化”康养街区共同体及“物业+养老”服务长效发展,全力构建民生幸福标杆,进一步打造为民服务“欧阳样本”。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