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他们用实际行动兑现“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2023年01月11日15:21 |
小字号

今天,是第三个中国警察节

过去一年,公安民警全力守护万家灯火

始终做人民的忠诚卫士

今年,他们仍奋斗在岗位一线

在虹口公安分局各单位的

基层党组织踊跃发动下

由民警、辅警和文职人员

组成了一支支“助老先锋队”

将助老工作安插在日常警务工作中

同步开展

以实际行动兑现

“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1月6日凌晨3时许,北外滩派出所接到120救护人员的报警,称接到居民姜老先生拨打的120求助,但上门后却发现房门紧锁,家中无人回应,救护人员担心屋内老人安全,于是同时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我们敲门没有得到回应,就在走廊里四处寻找,正好看到有一扇窗户是没有关闭的,也通往房间,我们当时担心老人的生命安危,就把窗打开,翻跃进房间。”虹口公安分局北外滩派出所民警卢磊介绍。

民警翻窗而入后,发现整个房间散发着异味,同时,民警卢磊和李峰还发现卫生间的水龙头也开着,而地面已经水漫金山。

见此情景,民警立刻关闭了水龙头,并在卧室发现了老人。经过一番仔细询问后,民警得知,老人独居在家,女儿在深圳上班,之前吃坏了东西导致身体虚弱,又不小心摔了一跤才会这样。

所幸的是,经过120现场救治,姜老先生身体并无大碍。但放心不下的民警还是尝试多方联系,最终查询到老人的妹妹在沪,在说明情况后,直至姜老先生的妹妹到场,民警才放心离开。

在接到求助立即作出回应的同时,虹口公安分局各派出所的助老先锋队也经常主动下沉社区,关心社区的老年人。1月5日,嘉兴路派出所的民警成宋健获悉通州路某小区的七旬独居老人刘老伯近期有轻生的念头,立即与责任区警务队队长茅嘉铭上门宽慰老人情绪,并详细询问老人情况。

在了解老人情况后,副所长金凌前往居委,与居委干部商讨,一方面要确保老人得到妥善的照顾,另一方面也要打消其轻生的念头。最终在警方的多番联系下,为老人找到了一家合适的养老院入住。

第二天上午,在民警的陪同下,刘老伯入住了整洁的养老院。分别时,民警多次嘱托老人要准时吃饭,还将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了老人。交流中,刘老伯也对民警的倾力相助表示真挚的感谢。

“大上海保卫战”期间,虹口公安分局始终秉持“急时难事看担当,实干亮剑保平安”的工作理念。虹口公安分局滨江派出所将助老帮困与动态隐患清零工作相结合,在日常隐患排查工作过程中,将独居老人“两吃一看”纳入日常摸排工作,将其制度化流程化,针对性提出工作规范。并要求结对帮扶31名重点助老对象的民警每24小时必须通过上门见面或视频见面的方式,与帮扶老人“见面”“听声”确保与老人联系,保证独居老人安全。

对辖区77名独居老人,滨江所民警均点对点联系家属,发放警民联系卡告知金盾热线电话,若老人有特殊情况需要民警帮助时及时与民警取得联系,确保独居老人吃饭吃药,及时就诊。

滨江所还专门安排1车2警,24小时待命,由所综合指挥室统一调度,指挥室每日值班指挥长24小时对辖区所有助老群内的消息及金盾热线座机进行值守,一旦发现群内有老人求助或有求助电话打入,及时了解情况,并安排民警上门帮扶,确保24小时及时掌握辖区独居老人需求,第一时间为老人提供帮助。

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发挥党员民警的带头作用,为辖区的老年人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虹口公安分局的助老先锋队虽然成立不到一年,但却经历了疫情的多次考验,始终积极回应和解决着辖区老年人的求助需求。以后他们还将坚持下去,保障好辖区老年人的平安健康。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