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做细台账、联手包保、结对互助……宝山这里贴心守护独居老人

2022年12月29日16:13 |
小字号

作为老旧小区的典型代表,宝山区张庙街道辖区内的泗塘一村老年居民群体基数大,独居老人数量也较为突出。不管是获取信息的能力还是对病毒的抵抗能力,老年人都相对更弱。特殊时期,泗塘一村三个居民区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周密部署下,通过做细台账、联手包保、结对互助等形式确保每日联系到位、沟通到位、关爱到位,努力成为寒冬里独居老人的贴心守护人。

线上线下齐发力

空巢老人心不空

在电话联系的过程中,泗塘居委了解到独居老人王伯伯自身患有多种疾病,腿脚不利索,行走不便,生活相对来讲比较困难,居住在静安区的女儿因疫情不能前来照料。居委随即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承接照料任务,一日三餐,喂药,不定时上门看望。

同样住在泗塘一村的李伯伯常常独来独往,监护人生病住院,近期无法来照看李伯伯。泗塘居委志愿者迅速上门,了解李伯伯的生活状况,给他做了抗原了解身体情况,并安抚好他的情绪,同时细心叮嘱李伯伯注意防护,减少出门,有事就联系志愿者或者居委。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高龄的独居老人在街道包保科室的关注下也得到了很好的照料,如住在革新路上的91岁朱阿姨,护理员会两天上一次门进行照顾;在电话慰问的过程中得知89岁的程阿姨有配药需求,成功帮其配药……

包保力量切实下沉

做实做细关怀清单

独居老人生活情况的点滴获取得益于“新十条”发布后,张庙街道及时部署动员,居民区制定了一套特殊群体关爱机制。同时街道积极发动包保科室力量和居民区携手,做实做细关怀清单,解决独居老人的精神需求和生活实际困难。

台账清——独居老人的详细信息、身体情况、监护人情况梳理细致并及时与包保科室共享,确保对每个独居老人的信息做到心中有本账。

畅联络——包保科室与居委对老人每日进行电话沟通,一旦有电话联系不到则会联系楼组长或者志愿者开展敲门行动,务必确保老人平安。

作为独居老人的守护人,居民区与包保科室自身也经受着疫情带来的减员影响。但是关爱独居老人的工作不能懈怠,将群众放在第一位已经深深地烙印在了每一位工作人员心里。

关爱方式多元化

力求一位也不落下

“我们居委每天对独居老人进行一声问候,发现有问题就马上上门并及时联系到监护人,也会主动联系监护人看看有什么需求,这叫双管齐下。”虎林居委书记说。

而新桥居民区党总支,针对辖区80岁以上高龄独居老人,平日里子女不在身边、生活起居无人照料等现状,发动社区党员志愿者与老人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为老人送上防疫物资以及生活用品,尽量减少老人出门,降低老人的感染几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独居老人真正有所依。全心全意,方式多元化,缺漏才会少,才能让独居老人有困难不靠“拖”、不靠“扛”,享受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倾情关怀。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