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上海这个街道服务特殊群体:社区“举手”专班响应

2022年12月28日09:15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宝山淞南织密社区关爱救助网,特殊群体生病有人医安全有人管困难有人帮

服务特殊群体:社区“举手”专班响应

■“社区干部自己都嗓子哑到快说不出话了,还是每天打电话关心我的身体健康,我又感动又心疼”

■本报记者 吴越

随着防疫政策的优化调整,宝山区淞南镇积极组织家庭医生、居委干部和志愿者三重力量包保联系孤老、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形成特殊群体生病有人医、安全有人管、困难有人帮的社会帮扶体系,不落下任何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有燃眉之急专班即刻响应

日前,淞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接待了前来就诊的独居老人余老伯。接诊过程中,当班医生发现余老伯口齿含糊,无法准确描述病情。见此情形,医生立马警觉起来,详细询问了老伯的病史及住址,并及时与居委取得联系、沟通情况。经过进一步观察治疗,余老伯情况基本平稳。考虑到老人自行回家风险较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便在取得病人同意后,为其安排专车送回小区。居委干部也第一时间就位,在小区门口接上余老伯,陪伴其回到家中。为减少老伯外出就医风险,家庭医生还为其代配药并送药上门。

家住华浜新村的倪师傅是一名智力残疾人士,平时独自居住。12月22日,他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还出现了高烧症状。社区助残员在每日“敲门行动”中注意到这个情况,立即将情况报告给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专班,专班即刻启动响应机制。得知倪师傅家中缺少退烧药物后,助残员从储备药箱中调拨药物并送药上门,解了燃眉之急。

这个储备小药箱已多次发挥作用。不久前,淞南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专班未雨绸缪,为社区特殊人群筹措了这样一个爱心小药箱,提前储备好抗原、药物、消毒用品等,以应对特殊群体缺药的情况。一旦发现情况,社区“举手”,专班“响应”,便可立即送药上门。

除了提前储备物资,淞南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专班对于独居老人用餐等问题也提前考虑、提前部署、早做预案。如长者食堂,送餐员感染导致备餐、送餐人手紧缺时,可由第三方餐饮公司应急替补。家住淞南四村的高老伯身有残疾,几天前因为家政服务人员感染,吃饭成了问题。社区发现情况后立即汇报给应急专班,由专班向社会第三方力量“派单”,妥善解决了为老人送餐上门的问题。

每天问候关心特殊群体

特殊时期,家庭医生、社区干部、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一次敲门、一个电话、一条短信、一声问候、一本台账,每天3次对孤老、独居老人、残疾人进行问询并做好记录。

淞南镇全体家庭医生主动作为,从年龄、健康状况、疫苗接种情况等方面对辖区内所有65周岁以上老年人进行排摸分类,人手一份老年人名单,积极做好电话询问、健康告知、用药指导服务。

社区干部为特殊群体提供热情细致服务,前往定点医院代配药品,并根据群众需求为其购买足量生活物资,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 下转 5版(上接第1版)家住淞南一村的刘阿姨说,“社区干部自己都嗓子哑到快说不出话了,还是每天打电话关心我的身体健康,我又感动又心疼。”

12月23日中午,华浜新村居委接到一通求助电话,80多岁的独居老人卞师傅发烧了,对于卞师傅的情况,居委早有记录和准备,第一时间联系到华浜卫生服务站。两名家庭医生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到老人家中帮助老人。

制订养老机构分类预案

淞南镇辖区内3家养老机构内住着400余名老人,他们大多已是高龄且伴有基础疾病。为及时发现老人病情并及时处置,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专班在全镇医疗资源紧张、医护力量薄弱的情况下,积极协调社区医生力量,前往养老院开展巡诊,一对一评估、一人一表,对老人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形成评估报告,及时转诊了病情危重的2名老人。同时,对需要密切观察的老人做好症状观察,对轻症老人进行对症处理,还帮助养老院制定了定期查房制度、代配药制度,确保一个人都不落下。

目前,淞南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专班制订了涉疫老人分类救治工作预案,由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门安排社区医生定点联系,第一时间处置养老院内疫情突发情况。同时,镇级转运资源向养老院开放,优先满足养老院的转运需求,最大限度保障养老机构老人的生命安全。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