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多措并举增加幼儿园托幼资源供给!浦东在“幼有善育”上将有新探索

2023年01月17日16:17 |
小字号

1月1日,全国首部覆盖0-6岁幼儿全年龄段公共服务的地方立法——《上海市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条例》正式实施。记者从浦东新区教育局获悉,人口导入大区浦东近年来多措并举,增加幼儿园托幼资源供给,满足急速增长的入托入园需求,目前327所幼儿园(园舍数545个)中,六成已开设托班,提前超额完成《上海市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的相关要求。今年浦东将继续坚持“公益普惠、安全优质、示范引领”理念,打造15分钟社区托育服务圈,在36个街镇实现普惠性托育点和家庭科学育儿指导站全覆盖。

六成幼儿园已开托班

“0-3岁婴幼儿是‘最柔软的群体’,浦东努力为他们提供‘最安心的照护’。”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浦东新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已圆满收官。浦东践行民心工程,将托育服务工作管理所需经费等纳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连年持续增加供给,逐步建立以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普惠为主导的托育资源供给体系,将“幼有所育”升级为“幼有善育”。

浦东新区根据人口分布变化、产业调整等情况,不断优化学前资源布局、扩充现有公建配套园舍资源。2022年9月新开办15所公建配套幼儿园(园区),提供23个托班、近500个托额的增量。同时浦东鼓励民办幼儿园开设普惠性托班,全区有170所公民办幼儿园(187个园部)开设256个托班,可提供托额5000余个。

广纳多元主体、鼓励社会力量提供托育服务,是地广人多的浦东迅速扩大托育服务辐射面的法宝。浦东加强对社会力量办托的政策宣讲和指导服务,面向社会提供一门式托育机构申办咨询和服务,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办普惠性托育机构,并在申办过程中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和“一对一管家式”申办指导服务。目前全浦东托育服务机构(包括公民办幼儿园和社会机构)中,提供普惠性托育服务的机构共148家(含165个办学点),提供普惠性托额5314个。

浦东积极挖掘社区资源办托,将“宝宝屋”建设纳入民心工程和街镇绩效考核,要求36个街镇因地制宜为有需求的幼儿提供就近托育服务。

金桥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里新增的“宝宝屋”充满童趣,温馨的家庭式环境和丰富的活动材料,很好地满足了低幼儿童的游戏需求。就在“宝宝屋”对面,还设有供老人休息、休闲娱乐的区域。老幼在同一空间里能够得到良好照护,这一托育养老“一体化”的托育服务新模式,获得了周边居民的点赞。

曹路镇探索在小区内的中虹居委会文化客厅里嵌入“宝宝屋”功能,由居委会聘请居住在社区内3名有照护资质的全职妈妈作为“宝宝屋”的照护人员。有需要的家庭可将宝宝临时托到“宝宝屋”,年轻父母有了一段独自处理工作的安静时光,祖辈们可以外出看病、买菜,或在文化客厅长廊里聊天聚会,获得宝贵的闲暇喘息时光。

除了社区办托,浦东还积极探索企业特色办托。中国商飞公司通过引入专业机构举办大飞机金科托育园,建成全市首家服务于内部员工子女的托育机构,后又举办大飞机梦栖托育园,为职工子女提供全日制、半日制、计时制线下托育服务、婴幼儿照护讲座、一对一咨询、亲子互动活动等普惠性托育服务。

亮牌公示托育机构质量

浦东新区学龄前儿童善育工程今年将持续深入推进。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浦东将不断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让浦东家庭在家门口可享便利安心的托育服务,让幼儿在家门口可享专业悉心的照护服务,让高质量的托育服务为城市增添温度。

今年浦东将继续坚持“公益普惠、安全优质、示范引领”的理念,把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纳入街镇绩效考核,以街镇为抓手,打造15分钟社区托育服务圈。浦东新区要求所有街镇都要设立普惠性托育点,配备家庭科学育儿指导站,并对托育服务机构进行检查指导,进而评选具有示范效应的优质托育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浦东新区还将通过建设托育机构视频巡查平台,利用智能技术开展视频实时巡查,实现“千里眼”智能监管,杜绝托育机构涉及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安全责任事故。同时将在全区亮牌公示托育机构的质量,引导家长合理选择托育服务。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