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深度推进金融资源对接交流!浦东引领区暨金融数据港发展推介会举行

2022年09月03日14:49 |
小字号

8月29日,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暨金融数据港发展推介会在深圳举行。

此次推介会由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和金融数据港联合主办,旨在有效联动沪深金融产业协同发展,深度推进两地金融资源对接交流,吸引更多金融机构以及金融科技龙头企业到浦东开拓业务,助力引领区建设。

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副局长门庆兵在致辞时表示,新时代的引领区,将对标CPTPP、RCEP等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深化制度型开放,探索综合性改革,率先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为总目标,加快建设上海“五个中心”核心区。

浦东金融业实现了高速发展,金融业年增加值超过4000亿元,占浦东新区GDP的1/3以上,占同期上海金融业增加值近六成。目前,浦东已集聚了13家全国性金融要素市场和基础设施,主要要素市场的成交水平在全球名列前茅。浦东也形成了完善的金融机构体系,拥有银证保持牌金融机构1157家,集聚了全国近半数的外资法人银行,全球管理规模排名前十的资产管理公司中的9家,期货公司、公募基金、保险机构集聚度全国第一。

一批批金融首创项目落地浦东。作为对外开放的窗口,浦东创造了中国金融开放创新史上的许多个“第一”:第一家外资保险公司、第一批外资法人银行、第一家外资控股的合资理财公司、第一批外资独资公募基金、第一家外资独资券商、第一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第一家外资再保险法人机构……

“浦东和深圳非常有渊源,一个是近代以来外界接触中国的重要窗口,一个是新中国主动拥抱世界的试验田,改革开放的基因深埋在两地的骨子里,‘种’出了累累硕果。”门庆兵说。

去年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发布,赋予浦东新的重大任务、新的历史使命、新的战略机遇。当前,浦东正积极落实《引领区意见》,打造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进一步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的经济能级,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机构体系、基础设施体系。

引领区意见发布一年来,浦东金融创新发展已硕果累累: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开展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逐步拓宽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退出渠道,上海市首只S基金——上海引领接力创业投资合伙企业一期(有限合伙)成立,将积极参与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平台的交易;全国性仓单注册登记中心仓单登记中心青岛项目试点运行正常,浙江项目完成一期上线,登记中心设立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证沪港深张江自主创新50ETF、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先后上市,航运指数期货、人民币外汇期货交易试点也在积极研究准备;自贸区离岸债发行量不断提升,今年以来,中央结算公司上海总部累计支持12家境内外主体发行16期上海自贸区离岸债券,规模近1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上个月,引领区产业发展基金挂牌成立,用50亿元政府资金撬动千亿元社会资本参与引领区建设。

自全国第一家金融数据港去年在浦东张江开港后,正在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力的世界级金融科技产业集群。

开港一年以来,一批项目落地开花,一系列创新试点持续推动,入驻了一批金融科技公司、平台经济公司,就业人数已超过7万,已经成为全国金融数据能级最高、金融科技研发能力最强、金融科技人才最集聚、金融科技产业最活跃的区域。

随着浦东新区大企业创新中心计划推出,金融数据港正在协助和推进园区内的大型金融机构设立开放式创新中心,积极筹备建设孵化器、策划金融科技加速营活动、定期举办金融科技对接活动。

在推介会上,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机构处处长许红燕、浦东新区人社局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陆晓荣、浦东国际金融研究和服务中心主任夏晓波和上海市银行卡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闵浩还分别就引领区意见和金融发展情况、浦东新区人才政策、浦东新区私募行业发展情况及创投政策和浦东金融数据港营商环境等进行了解读或推介。

由上海市银行卡产业园转型发展而来的金融数据港“开港”后正迈向“打造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产业集群”的新征程。一年来,产业集聚加快落地,科创企业纷至沓来,创新孵化加速,创新成果涌现,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形成重要的功能性支撑。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