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我不能倒下!”来自一位居委干部的别样坚守→

2022年12月26日16:38 |
小字号

近日,随着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增多,上海各大社区面临减员难题。不少居委干部成为“多面手”,身扛多重职能,为居民带去暖心服务。来自四平路街道的高兰敏就是其中之一。来到基层工作不到两年,她见证了上海的变化,并毅然选择坚守。

01 坚守岗位不放松

上午九点,高兰敏提着大包小包敲开了居民蔡奶奶的家门。西红柿、小青菜、半只三黄鸡,还有老人最爱吃的盐水豆腐……她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和面屏,将这些食物一一转交,临走还不忘叮嘱老人要保暖,做好防疫。

作为鞍山一村第二居民区的党总支副书记,自今年夏天老书记退下来后,高兰敏就挑起重任。在她的辖区内,共有4个自然小区,住着1392户居民,老龄化程度很高,尤其在锦西路30弄等老旧小区,65周岁以上老人占比超过50%。

蔡奶奶是比较特殊的一户。80多岁高龄,腿脚不便,听力退化,平时出门、与人交流都有障碍。疫情当下,高兰敏每天都要和她打一通电话,确认她的身体情况和需求。有什么要采买的,她都会为之代劳,送货上门。

其实,高兰敏自己也才“阳康”不久。“我家里人12月19日做抗原自测,显示两条杠,第二天我也‘阳’了,居家修养。”她说,“好在我比较幸运,只有鼻塞症状,没怎么发烧,很快就转阴了。”

12月23日,了解到居委会的其他5名干部也先后感染,高兰敏决定让他们都回家休息,自己独挑大梁,完成日常工作与周末值守。这既能让伙伴们更快康复,也能避免同一屋檐下的交叉感染。

每天,高兰敏的日程排得满满当当:早晨与特保人员绕小区巡视,为有需要的阳性感染家庭转运生活垃圾;为6户订了睦邻小厨的老人送餐到户;排摸新增阳性感染人员、重点人群情况、处理居民们的突发需求……

“居委会必须有人在,居民工作必须有人做,我不能倒下!”高兰敏说,“也许很辛苦,但我们相信一定能战胜眼前的困难。”

当然,在家的居委干部们也没有懈怠,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辖区内的60余位高龄独居老人取得联系,关心他们的健康状态,并表示如果缺药,随时与居委会联系。

02 居民的贴心“守门人”

高兰敏是去年3月来到鞍山一村第二居民区的。时值改选之年,她和同事们夜夜加班,经常在居民楼里上下奔波,一碗泡面就是一天的口粮,却也因此与老百姓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我已经加了五六百个居民的微信好友,哪个小区的都有。”高兰敏说,“他们有任何问题,第一时间就会来找我,我也随时给他们想办法解决。”

高兰敏的手机号一直面向所有居民公开。每天晚上,打入居委会办公室的电话也会全部转接到她的手机。这两年来,高兰敏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从不静音,以防错过居民的来电。

也正是这样的努力,让高兰敏得到了高强度的磨炼,更赋予了她敏锐的工作嗅觉。12月以来,沪上发烧患者激增,为满足药品供给,高兰敏时刻关注周边药房供药情况,与居民共享信息,并赶在药房补药后,采购了部分退热、止咳药,以备居民和工作人员不时之需。

前两天,居民韩先生就来到居委会,表示自己年过八十的老父亲新冠阳性,在家咳嗽近一周,很是煎熬。韩先生四下求药无果,心急如焚。高兰敏马上给了他一些居委会储备的止咳药,希望帮助老先生尽快康复。韩先生连连道谢。

“如果有重点人群反映缺药,我们都会尽所能地帮忙送药。但因为手头药品有限,年轻人我们还是鼓励先在小区群里与邻里沟通求药,最大程度上实现资源共享。”高兰敏表示。

在四平路街道的23个居委会,像高兰敏一样坚挺在一线的工作者还有很多。好在他们从不是孤军奋战,还有着强大的“后备军”。

近日,为加强基层力量,保障基层阵地的正常运行,四平路街道启动“第二书记”工作机制,由23名机关工作人员、党员社工、退休老书记、居民区党总支委员等作为居民区党总支“第二书记”,遇疫情突发状况,及时顶岗做好社区各项工作,确保社区面平稳有序。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及时与“第二书记”沟通对接,做好岗前培训,提前了解居民区情况,随时统筹力量调度。

在无数居委干部与“第二书记”的支援下,未来,各居民区将更积极有序地投身群众工作,为百姓做好精准服务,让关心关爱更“有温度”,全力筑牢社区疫情防线。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