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泾镇33个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参加了这场特别的培训活动……

2022年11月22日11:03 |
小字号

近日,新泾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三楼的会议室热闹非凡,一场特别的专题培训活动在这里举行。33个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以“社区微信群治理”为主题,通过分组讨论、案例模拟等,进一步掌握了“群治理”的使用和管理。

利用“微信群”开展社区治理工作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但如何能真正发挥其积极的作用,凝聚社区居民,推动社区事务管理,也不是个简单的事儿。特别是像新泾镇这样地域面积大、居民区多,更是需要巧用网格化思维化解基层社区治理难题。

“建群入群容易,用好管好不易。微信群建了,可能成为广告群、‘僵尸’群,如何保障与居民群众的良性互动是我们的首要任务。”

“延伸服务触角,优化工作方法。居民反映的问题可以在‘群’里得到化解和消化,大大提高了解决问题的效率。”

“这个方法好,可以提升我们微信群为民服务的水平,真正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百米’,让社区微信群成为了解居民、贴近居民、为民解难的新途径。”

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一次次热烈的讨论,掀起了课堂上的热潮。

此次培训邀请到中国成人教育协会副秘书长李丹博士。“微信群”作为社情民意“云平台”,李丹博士从社区微信群使用场景与自我角色定位、微信群管理问题与解决、社区微信群管理流程、社区微信群沟通原则四个方面,讲述如何畅通居民区与居民的沟通渠道,挖掘社区资源,拉近居民间的关系。

多年来,新泾镇各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服务中,通过新社交媒体,巧用“微信群”解决基层社会治理问题。特别是大上海保卫战时期,通过“志愿者群”“楼组群”“物资帮帮群”等,开展民声收集、隐患发现、信息沟通等各类服务工作。居民区也通过这一平台畅通了与居民群众的沟通渠道,提高了社区治理工作效能。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