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笑有引力”——年轻人的表达和幽默,在上海茁壮成长

国内首部脱口秀行业全景纪录片《“见笑”》幕后侧记

马作鹏
2022年12月21日10:1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在上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尝试创造笑声。

灯光聚拢,一根落地式麦克风,一把吧台椅。在年轻人独有的大胆诙谐讲述中,各种来自生活的体验被赋予新的观察视角。这,是脱口秀。

谁在讲脱口秀?脱口秀是怎样炼成的?人们为什么喜欢脱口秀?12月20日,随着脱口秀行业全景纪录片《“见笑”—— 笑有引力》在各大视频平台的上线,这一行业的幕布一角被拉开,从幕后到台前,从行业一隅,走进一群人的内心世界。

该纪录片由笑果文化和人民网上海频道联合出品,历时八个月拍摄,遍访近百位喜剧演员、编剧、导演、幕后团队,全景式捕捉行业重要事件和焦点人物。

在拍摄纪录片的过程中,这样一些问题也亟待被找寻:随着脱口秀逐渐兴起,年轻人的话语表达和幽默感的释放,为何能在上海形成现象与产业?

上海现象

2022年,91岁的兰心大戏院焕新归来,为脱口秀敞开大门。

笑果文化的多名脱口秀演员陆续走进这处上海标志性的传统大剧院,在创新融合中推广喜剧艺术。

在兰心大戏院演出,脱口秀演员依旧像在百人小剧场演出,与前排观众保持紧密互动,“谁第一次来兰心?”一大半观众举起手。“听说今天后台堆了80多个花篮,看来虎年我们得继续在这里演出。”脱口秀演员程璐的话让现场笑声四起。

1930年,兰心大戏院从诺门路圆明园路口迁址,重建于茂名南路57号,1931年开幕。作为国内最早的欧式剧场,兰心大戏院风格仿效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府邸式建筑,诠释中西合璧的新古典主义。

源于欧美的脱口秀来到中国后,以新“面孔”、新的表演形式呈现在大众面前时,这种历史建筑与新表演形式的结合产生了一种奇妙的化学反应。

回溯来看,当下脱口秀的“现象级”火爆,能在上海这座城市蛰伏孕育的时间轴中寻到线索。

2012年5月,《今晚80后脱口秀》在东方卫视开播,李诞、王建国逐渐被国内脱口秀爱好者们熟知;后来,总导演叶烽等人计划组建笑果文化,程璐、思文、梁海源等人齐聚上海;2020年,笑果出品《脱口秀大会3》的火爆,使脱口秀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破圈”。这种火爆也从线上延伸到了线下。

笑果文化联合创始人、CEO贺晓曦表示,在与上海的相关部门对接时,发现“他们愿意鼓励创新的业态和文化,他们会告诉你我的意见是什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得到的支持是大于阻力的”。

如今,五分钟所有演出票即告售罄,笑果文化的各类线下脱口秀演出不断展现着强劲的票房号召力。这项文化活动也强势加入了上海市民文化休闲娱乐活动的重要一隅。 

上海《文汇报》也曾刊文指出,脱口秀行业的头部演员和创作力量汇聚而来,上海这座国际文化大都市如磁铁般吸引着全国的“有趣灵魂”——在上海,开放包容的观众不吝于为每一段精彩的表演点赞;也是在上海,兼容并蓄的海派文化推动着脱口秀的蓬勃发展。

“现象”级的脱口秀企业笑果文化在上海诞生,脱口秀又该怎样走得更远?

努力生长

“看看这破败的楼,这就是脱口秀的过去啊……”。

脱口秀演员梁海源回忆2011年在深圳表演脱口秀时的场景。

程璐说:“当时觉得能上千人剧场演出,那就是我人生的顶点了。现在看,其实格局有点小。”

“最开始讲脱口秀时,我上台讲是要给俱乐部钱的,首次充值是半年1500。”脱口秀演员张博洋“吐槽”道。

李诞说:“我们在脱口秀里最终能完成的,给予观众的价值,叫做陪伴。”

笑果文化联合创始人、COO张瑛婕说:“好的脱口秀节目的创作模式,是‘演、编、导’一体的,需要演员、编剧和导演对脱口秀有非常深度的理解,才能做好。”

在纪录片《“见笑”—— 笑有引力》中,演员和创始人们这样描述脱口秀的生存和发展。

据笑果文化统计,截至2022年10月,除了常规的城市漫游和脱口秀拼盘等演出,笑果文化今年已出品4个个人专场、8个主打秀,演出覆盖全国24座城市,场次719场,观众人数超过20万人次。

不久前,笑果文化在其官方账号上宣布了3座全新“笑果工厂”即将开业的消息,引来网友热议:什么时候来西安、广州、青岛、济南、成都……

粉丝们对笑果工厂的热盼,换一个角度看,即是对更好的脱口秀产品的期待,因为从某种程度上说,脱口秀这种艺术形式,是在和观众的互动中完成的,“You are part of the show”,每个观众都是演出的一部分。

但正是在这几年,脱口秀逐步走向大众,舞台也从只能容纳几十人的空间走向千人剧院,这是脱口秀行业成熟的重要标签。笑果文化线下负责人曾回忆:在2019年为第一家“笑果工厂”租场地时,合作方都是怀疑。

而今,上海不少知名商场都主动寻求合作,“请带着品牌到我们的商圈来”。

另有一组数据值得深思,2014年,全国脱口秀全职从业者不到50人;2021年中,全国上过商演的脱口秀演员数量468名;2021年底,继续增长为873名;截至2022年6月,这个数字已超过1500名……

随着从业人数增长,市场规模扩大,更完善的培养体系、层出不穷的脱口秀人才以及规范化运行,无疑是脱口秀行业未来继续发展的“立身之本”。

超越想象

如今看来,脱口秀的“朋友圈”正在温暖的怀抱中扩大。

在《怎么办!脱口秀专场》节目中,首期“真心英雄”聚焦警察行业,邀请消防、特警、交警、反诈警察现场当了回“脱口秀演员”。严肃职业也能幽默,人们通过脱口秀看到了这些职业更多不一样的光彩。

常人眼里的简单事,诸如说话、走路,脱口秀演员小佳也要反复练习。他出生时,因大脑缺氧造成了神经系统疾病,肢体出现一些缺陷,说话有些口齿不清,但他在《脱口秀大会》上的表现惊艳了观众。“首先自我愈合,然后带着观众一起和解”,他通过脱口秀让自己闪光,也带给更多人温暖。

在即将到来的春节期间,笑果文化还将组织一批优秀的脱口秀演员,开启全新的北美巡演活动,将更具有中国风格、更富含中国青年态度的脱口秀带回“兴起之地”。

除了笑果文化旗下演员在通过跨界来推广喜剧行业,笑果文化也在为喜剧扩展渠道,为了最大程度扩展喜剧人口的基数,从根基上为行业输送营养,2021年11月起,笑果文化开启了笑果训练营·飞行计划——一个面向大众爱好者的无门槛公益培训产品。

从线上综艺,到线下演出、商业合作;从创新产品形态,到打磨线下专业空间、做强人才培养根基,笑果在为脱口秀行业做厚土壤的同时,也在为自己赢得空间。

生于上海、长于上海。脱口秀和笑果文化在上海茁壮成长,偶然中带着必然性。

贺晓曦说“海纳百川”,上海这座城市对新鲜事物的宽容度是极高的,同时,上海有着难以替代的城市体量和为新鲜事物付费的意愿和能力。更重要的是,上海有着足够的文化厚度去支撑笑果在垂直领域探索运营。

正是上海独有的底蕴、气质为脱口秀的成长提供了不可替代的物质和精神兼具的成长土壤和试验空间。国潮的崛起,让年轻创作者有机会用脱口秀的表现形式去表达当下最鲜活的生活状态。

正如纪录片《“见笑”—— 笑有引力》中所说,演员和观众、演员和演员之间,如何遇到彼此,治愈彼此?一座座孤岛何以连成群岛?

挑战和困境永远在,不如我们笑着往前走。

(本文图片均由笑果文化提供)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