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48小时日夜坚守,直击金山抗疫一线的暖心瞬间...

2022年03月15日17:06 |
小字号

48小时日夜坚守,社区工作者、医务人员、志愿者队伍,金山的“岁月静好”由他们守护...

连日来,朱泾镇的社区工作者们日夜坚守防疫一线,一幕幕暖心的画面、一个个坚守的身影令人印象深刻,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日夜坚守,还社区平安

“谢谢你们这几日的辛勤付出,你们辛苦了!”3月11日,朱泾镇金汇居委会收到了一封来自辖区内一居民楼全体业主的感谢信,感谢社区工作者在突发疫情面前用48小时不间断地坚守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3月5日晚7点左右,金汇居委会接到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消息,一密接人员由朱行返回位于朱泾的家中,需立即对其所在楼道实施封控管理。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徐丹花第一时间通过该栋楼的业主微信群告知居民实情及措施,并做好情绪安抚。当晚,密接人员由转运车送往医院,随即徐丹花组织居委会力量配合专业医护人员对整栋楼住户进行封控后的第一次核酸检测。

随后的48小时里,徐丹花带领居委会工作人员轮流值守,时刻关注居民动态,叮嘱配送员将外卖、快递送至警戒线外,并在微信群及时通知居民分户下楼自取,最大程度满足居民生活需求。在精密防控和暖心服务下,该栋楼已于9日正式解封。按照相关规定,住户们还将接受两次核酸检测,并且期间禁止前往人员密集场所,确保万无一失。

居安思危,防“疫”于未然

在金来居民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何俊杰每天例行在所辖两个小区内进行巡视。据他介绍,近期他们主要把精力放在对来朱返朱人员的摸排和接种疫苗等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上。在充分发挥社区“三驾马车”协同攻坚作用之余,金来居民区还凭借着两支先锋队——老战士巡逻队和金来365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居民自治、社区共治优势,共同织密社区防护网。

而在塘园居民区,针对辖区内人员流动大、商铺多的特点,塘园居委会班子人员组织平安志愿者和外口协管员分赴辖区沿街商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与排摸。在走访辖区内金龙新街商户过程中,居委会工作人员李海伟发现市民李先生正在对店面进行装修施工,当下即对施工人员基本信息进行登记备案,以便于人员管理。临走时,李海伟还不忘嘱咐李先生尽量避免在学生上网课时间段内施工,为辖区学生营造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

在金山区金山卫镇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撇”下家人投身战“疫”、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个个“暖心故事”组成了一幅各方通力协作抗疫的美丽画卷,让金卫人感受到了不断汇聚起来的战疫力量。

“撇”下家人投身战“疫”

奚春兰是钱圩居民区党总支部委员,疫情发生后,她每天奋战在防疫一线,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白+黑”连轴转守好防疫门。

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由于爱人也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疫情期间,都是母亲在家照顾孩子。3月12日,身穿防护服的奚春兰正在执行封闭小区管控任务,突然接到母亲电话,“我肚子疼的厉害,需要去医院……”放下电话,她不是立即赶回家中,而是给家里的亲戚打了电话寻求帮助,最后在亲戚的帮助下,母亲得到成功救治。“现在是特殊时期,疫情防控不能耽误,我将全力以赴做好我的工作,和大家一起齐心抗疫。”奚春兰说。

“收到”既是一句誓言,也是一份担当

徐峰是金卫村村委会委员,在10日晚上8:00接到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后,他即刻在微信群回复“收到”,字虽简短,但他用坚守和奉献诠释了“收到”背后的责任和担当。

经过简单的培训,徐峰于晚上11:00进入封控小区开展防疫工作,直到凌晨5:30,期间没有一刻停歇。

但任务尚未结束,他又接到本村的封闭管控指令,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和志愿者们一起消杀公共区域、封闭出入口、调配物资等。当得知村内有一位急需做血透的患者,他立即上门了解情况、就医需求等,并积极联系对接,使患者在封控后的第二天顺利送往医院就医。

另外,在金悦华庭小区也上演着一幕幕感人的画面...

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很多人挺身向前,主动请缨,变身大白,出征战疫。由居委会、物业、小区志愿者组成的抗疫队伍积极参加疫情防控的一线行动,全力协助医务人员进行高效核酸采样,帮助小区里不会使用APP的居民登记二维码、辅助采样扫码、维持秩序等。

由于临时封闭,秉持“只进不出”的原则,家里没有备足所需物资的居民,不得不求助外援。于是,小区的北大门,成了除核酸采样点外最热门的地方了。居民的物资,每一件包裹,都被写上具体的楼号地址,投递到北门,再由“大白”们帮助居民接收,一栋栋楼去送货,充当起临时快递员。这是一项十分考验体力的任务,查看楼号、一趟趟奔赴目的地。

金悦小区里,有好几个生病的老人,不能下楼。志愿者们一一做好统计,为无法下楼的居民提供上门检测服务。

虽然小区被封,在一开始的忙乱中,在居委会的带领、志愿者的服务和居民们的自觉下,一切正慢慢回到正轨,井然有序地开启居家隔离生活。

用心守护我们的家园,上下联动,共同抗疫,疫情终将过去,待到解封日,一起春日踏青赏花游!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