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万户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上海位居全国第一

2021年06月05日08:25  来源:上观新闻
 

昨天,上海大学和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在2021浦江创新论坛·创新创业论坛上联合发布“2021上海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投入百强榜”。

从2016年开始,特别是《关于加快本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颁布实施以后,上海的高新技术企业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实力和韧性。2020年,上海3年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至17012家,较2016年的6938家增幅为145.2%,每万户企业法人中高新技术企业达380户,居全国第一;工业总产值达1.53万亿元,营业收入实现3.43万亿元,分别占全市规上企业相关指标的44%和46%,并实缴税收1142亿元;研发总投入为1264亿元,较2019年增长13.9%,占到全市研发总投入的7成,拥有发明专利11.11万件,成为上海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推动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支撑。

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中共有284家上市企业,其中40家成功登陆科创板,占到上海科创板上市企业总量的93.02%,具备研发“引擎”、专利“肌肉”、人才“大脑”三大特征的高新技术企业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与青睐。

上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海思技术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百强高企”创新标杆特征凸显,其数量虽只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的0.59%,但科技活动经费占比却高达34%;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高技术服务业最受关注,尤其是电子信息,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的45%。

(责编:邬迪、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