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华路街道与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跨界合作”

2022年12月06日09:53 |
小字号

日前,新华路街道与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共建的“城市微更新设计实验创作中心”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在新华社区营造中心揭牌。未来,基地将依托高校的专业优势,把社区的内涵建设与功能及形象环境的改造提升相结合,探索推动城市社区微更新与社区治理及社区文化建设的联动发展模式,并为大学生们提供社会实践的社区场所。

近年来,新华路街道积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在全市率先开展“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规划试点工作,围绕“人文新华,花园社区”的愿景,大力推进实施“五宜”行动,以小规模、低影响、渐进式、适应性的方式推动社区低使用效能空间的改造,不断满足居民多方面的需求,探索出了同成熟社区具有高度适配性的循序渐进、自我调节、有机生长的“城市更新”模式。

创办于2004年的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以历史文脉保护和产城融合发展并举,以及营造城市的文化多样性和生活多样性的思路,提出了以人的发展和活动场景体验,新旧融合服务当下与未来城市发展为核心的旧改更新理论。学院成立以来,总计完成了二十多项上海与全国的城市更新设计和旧城改造项目,有着丰富的社区改造、更新经验。

在“城市微更新设计基地”揭牌之前,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的100多名师生们分多个小组,深入新华路街道大街小巷,从专业的视角发掘街道、社区微更新的各种可能性,并提出各种创新的社区微更新方案。

此次新华路街道与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合作建立的新基地,不仅是“城市微更新设计实验创作中心”,也是“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未来,新华路街道将与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在社区更新、公共空间改造、环境形象提升等方面开展更多合作与交流。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