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聚焦“古典的现代意义”,思勉人文论坛开幕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

2022年12月05日17:3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2月5日电 为进一步发挥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的跨学科优势,更好助力卓越学术,提升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12月2日上午,由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思勉人文论坛开幕论坛“古典的现代意义”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举行,在华东师范大学官方微信视频号和抖音号同步直播,线上线下近十万人次观看。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出席并致辞。思勉人文论坛揭幕,开启打造思勉高研院新的学术品牌。

钱旭红在致辞中指出,高研院成立15周年以来,依托跨学科综合学术平台优势,凝聚校内外、海内外优质学术资源,打造了思勉人文讲座、思勉人文思想节等系列学术品牌,成为了华东师大人文社科的金字招牌,在海内外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他认为,本次论坛是思勉人文论坛的开幕论坛,聚焦“古典与现代”主题,可谓具有独到的眼光和问题意识。在人类历史的很多次危机时刻,重返经典往往成为精神和力量之源,解决问题的知识和智慧往往会蕴含其中。

在主旨演讲环节,北京大学李零教授带来了以“史学与考古”为题的演讲;华东师范大学杨国强教授带来题为“‘中体西用’的由来与演化”演讲中;兼任上海纽约大学校长的华东师大哲学系教授童世骏作了题为“从‘体’‘用’之辩看罗素的《中国问题》”的演讲。复旦大学黄洋教授带来题为“古典:一份多重面相的遗产”的演讲。

在互动交流环节,现场师生围绕论坛主题,结合四场主旨演讲,与嘉宾们进行了深入探讨,为线上线下与会师生带来诸多启发。

据悉,思勉人文论坛作为一个新的思勉学术品牌推出,与思勉人文讲座、思勉人文思想节等构成“思勉”系列品牌,致力于主持常态化的跨学科对话,以人文特色打造学术品牌,以开放创新助力社会发展,将成为华东师范大学人文学科领域新的学术盛举,并将通过主题出版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学术影响力与社会美誉度。

(责编:唐小丽、金煜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