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上海教育在行动

学习二十大 上海教育在行动⑦ | 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上海高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

2022年12月02日15:29 | 来源:上海教育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上海各高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理念、新提法、新论断、新要求、新部署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到实处,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广大师生头脑。来看看各高校的创新做法。

同济大学

近日,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思政课教研室迅速行动起来,纷纷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集体备课,共同研讨推动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策略和方法。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的集体备课会上,教研室主任对报告进行领读领学,大家表示要讲准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的集体备课会上,老师们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表示要及时推动二十大精神“三进”。

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的集体备课会上,李振教授与老师们交流了如何更好地理解报告新论断,大家就“三进”策略进行了研讨交流。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举行集体备课会

华东师范大学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日前,华东师范大学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暨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党的二十大代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应邀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梅兵主持本次大会。校领导、各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管理服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工青妇负责人等在普陀校区参加线下学习。因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其他中层干部、机关各党支部支委在线上参加学习。本次会议同时作为校纪检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的重要课程之一,作为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的主要报告之一。

华东师范大学举行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暨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党的二十大代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应邀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梅兵主持大会

华东理工大学

近日,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中心组先后召开专题学习会、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上,校领导结合工作实际,逐一交流学习体会。学校还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冯小敏研究员作“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校领导、党委中心组成员、正处级领导干部、青干班学员等90余人参加学习。

华东理工大学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冯小敏研究员作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杜慧芳主持学习会

上海体育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日,上海体育学院开展“二十大代表讲二十大”系列主题思政课暨理论宣讲会,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钟天使同学作宣讲交流,为全校师生献上了一堂生动难忘的思政大课。

钟天使带领现场师生深入学习报告内容。“新时代的10年,也是我与国家共同成长的10年。”青年强,则国强。在青年拥有大好发展机遇的当下,钟天使表示,我们每位青年都应承担使命,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上海体育学院开展“二十大代表讲二十大”系列主题思政课暨理论宣讲会

华东政法大学

近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以“喜庆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初心”学生党员宣讲团主题宣讲活动,宣讲以“开放麦”“路演”方式为主,通过在松江、长宁两校区设置“宣讲台”,21位学生党员宣讲,展示华政学生党员的风采。

21名大学生党员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党和国家的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嘱托、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主题,结合华政故事,通过“小现场、小切口、微宣讲”的方式,讲述了“华政师生共同战‘疫’”“退役大学生奔赴前线抗洪救灾”“华政复校时党政工团在帐篷里办公,艰苦奋斗的‘帐篷精神’”“交谊楼的红色历史”等故事。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开展“初心”学生党员宣讲团主题宣讲活动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大讲堂”正式开讲。首场讲座由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韩喜平教授主讲,题目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系统创新”,采用腾讯会议与云直播的形式,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祁明教授主持讲座。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聆听讲座。据统计,此次讲座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30多所高校的师生近3000人线上参加,收到1.2万点赞。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大讲堂”首场讲座由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韩喜平教授主讲,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祁明主持讲座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学工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师生共同学习二十大精神暨学生骨干宣讲培训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军华出席并讲话。

培训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经伟教授作了题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的要点及要注意的几个问题》的主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士引和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学生龙震炀分别作为思政课教师代表和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代表作了发言。思政教师和学生骨干分别在线上线下参加了活动。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举办师生共同学习二十大精神暨学生骨干宣讲培训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军华出席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日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踔厉奋发谱写时代新篇章”——“非凡十年 上海答卷”高校巡展暨思政校园行活动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举行。在“伟大历程——中共一大至七大”和“非凡十年 上海答卷”两个展览现场,工程大红色宣讲团的成员们精心准备、饱含深情,将蕴含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专业讲解带给每一位现场师生。当天,学校师生理论宣讲团还发布“信念篇-听党话、跟党走”,“理想篇-怀揣梦想、脚踏实地”,“实践篇-敢想敢为、善作善为”,“使命篇-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等四个宣讲篇章,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李江等参观展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红色宣讲团成员作讲解

上海政法学院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出了新的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我国加强纪检监察理论与实践指明了方向。近日,上海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揭牌仪式暨纪检监察学科建设论坛举行,上海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正式揭牌成立。这也是沪上高校成立的首个纪检监察学院。

上海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揭牌仪式暨纪检监察学科建设论坛举行,校党委书记夏小和,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晓红等校领导出席

上海建桥学院

近日,来自上海建桥学院、上海中学东校、临港第一中学、明珠临港小学的师生代表齐聚一堂,同上了一堂以“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故事”为主题的思政课。这是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建临港新片区“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大平台背景下,几校联动合力打造的一堂“大思政课”。通过思政课改革创新,使不同年龄段学生在同一课堂上汲取力量,强化大中小学生的思想价值引领和家国情怀教育。

临港新片区多校同上以“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故事”为主题的思政课

上海立达学院

日前,上海立达学院党委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对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动员和培训。

根据部署,学院各级党组织将逐级开展宣讲。当天,学校党委书记张天启向党总支书记进行示范宣讲,后续各党总支书记将向党支部书记进行宣讲,党支部书记向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宣讲,迅速形成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同时,上海立达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党员的学习培训,切实抓好大学生党员的学习,确保学习培训全覆盖,并把二十大精神作为思政课教学重点内容,结合大学生成才成长实际,组建立达青年宣讲团,做好大学生宣讲宣传工作。

上海立达学院党委书记张天启向党总支书记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示范宣讲

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

近日,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列出专题进行学习研讨,为全校广大师生党员干部作出示范;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为联系的基层党支部至少讲1次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各基层党支部相继召开专题学习二十大精神组织生活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校积极创新学习的形式手段和平台载体,注重采取富有时代特色、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用好用活信息网络和新媒体新技术,不断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机关四支部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教师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行集体备课,认真学习领会,统一思想认识,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带着热气”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思政课教师们在集体备课中,围绕学习研究阐释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就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相关教学科研重点、教学方式方法等展开了热烈研讨。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教师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行集体备课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