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国首家涉外法治学院在华东政法大学成立

2022年11月13日09:24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全国首家涉外法治学院11月12日在华东政法大学成立。学院将聚焦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努力打造涉外法治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助力上海建设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示范区。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表示,学校将涉外法治学院建设工作作为学校年度“一号工程”予以重点推进,为加强涉外法治学院建设,学校需加快培养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体系,建成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的国家级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示范区;坚持内外融通、全球视野,对接服务国家和上海的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搭建开放型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平台;增强系统思维、创新精神,深化法学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一流政法大学。学校要抓住上海市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布局中的先发优势,为全国高校的同类探索提供借鉴样本。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表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是建设涉外法治体系的关键环节。上海市将成立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组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联盟,统筹协调全市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加快建设国家级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示范区。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教委将充分发挥华东政法大学涉外法治学院作用,为学院建设发展创造相应条件、给予有力支持。学校要从校内、校外两个方面着力,创新机制,把涉外法治学院打造成为学校乃至上海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大平台,以充分发挥华东政法大学在涉外人才培养中的独特作用。

据悉,涉外法治学院已完成基础筹建工作,包括拟定培养方案、招生方案和师资队伍建设方案;密集开展多场线上或实地调研,搭建合作育人框架;完成学科论证与师资选聘等。

未来,涉外法治学院将培育新的学科发展方向,有效整合上海市高等教育资源,以涉外法治教育培养为枢纽,设置涉外法治交叉学科,以政治学、外国语言文学等学科为支撑,建设涉外法治交叉学科群,打造各类涉外人才交互培养平台。

此外,涉外法治学院将探索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新学院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联合国际组织、涉外政府部门、涉外审判机构、涉外仲裁机构、国内外著名法律事务所、涉外企业等单位合作育人,建立订单制培养机制,为相关领域培养和输送专门的涉外法治人才;进一步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如建立海外实训基地、与欧美国家大学合作培养等;探索研究生招生改革,逐步试行硕士研究生申请审核制招生模式改革,并争取设置涉外法治相关法律博士专业学位,推动实施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

涉外法治学院将创新师资团队建设,建立高水平师资队伍。紧密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规划,建立特聘教师制度,注重引进兼具国内与涉外法律知识、具有涉外法律实务工作经验或国际组织工作经历的高层次人才;加大海外名校教师和国际组织专家等国际师资引进力度;强化教师教学培训,每年选派学院教师出国访学和研修深造,推动教师与国际组织、涉外部门双向流动。

当天还召开了“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为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培养高素质人才”研讨会,紧扣“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理念革新”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路径探索”两个主题,与会嘉宾共同研讨新时代新征程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的新理念、新路径、新举措。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