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国企业讲述中国故事|从整车研发拓展至零部件制造,看阿尔特如何突破?

王文娟 实习生鞠瑞霞
2022年12月01日10:0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擎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报告提出,到2035年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科技强国的总体目标。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需要付于行、见于效。随着中国经济的逐步壮大,越来越多的中国科创企业活跃于国际舞台之上,成为展现中国国家形象的重要名片。   

为展示中国企业敢为先锋、创新突破的探索精神,从11月开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开辟专栏,报道中国科创企业的发展故事,挖掘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共享经济等领域的中国企业案例,共话中国科创企业的机遇与挑战。

“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来自新能源汽车研发收入占比已达80%。”近日,阿尔特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尔特)总经理张立强介绍这样一组数据。他说:“阿尔特是我国唯一具备整车研发全流程服务的独立汽车研发公司,自成立之初,主要以汽车设计研发为主。”

阿尔特深耕整车研发业务20年,并于2020年,登陆创业板,成为我国首家上市的整车研发企业。而今,阿尔特核心业务又拓展至零部件研发制造和新能源智能化平台。张立强说:“阿尔特开创了我国独立汽车研发企业开展整车研发‘交钥匙’服务和发动机/动力总成研发制造的先河,同时还是我国极少数可向市场独立销售V6发动机的企业。”

从以汽车设计研发为主,到业务逐步拓展至整车全流程研发,再到燃油及新能源平台开发以及核心零部件研发制造等业务,阿尔特坚守的是什么?又是什么成就了现在的阿尔特?

登上创业板,成为首家上市整车研发企业

阿尔特(中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其前身为2002年成立的北京精卫全能科技有限公司。2005年,这家公司在董事长宣奇武带领下,团队研发出了中国第一部纯国产车奇瑞QQ6。

带着研发“基因”的阿尔特早在2009年已进入新能源汽车研发市场,并于2012年完成股份制改革,更名为阿尔特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张立强认为,汽车研发是一个专业性极强且变化极大的行业,在经济形势变动、汽车政策导向调整、消费者消费偏好转变的社会背景下进入这样一项研发周期长、投入产出见效慢的行业是一件非常消耗耐心和信心的工作,但却是一项关系到技术自主能力、自主品牌创新能力的重要工作。

而阿尔特在创立之初注重国际视野,也使其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频次在不断提升。目前,阿尔特员工规模近2500人,研发人员占比约80%,其中100多位是外籍专家,这些专家拥有意大利博通、宝马美国设计中心、通用汽车、日本三菱等汽车设计公司的开发经验。

2018年,阿尔特形成全球五大研发中心格局,包括中国北京和上海研发中心,以及意大利都灵、美国洛杉矶、日本东京研发中心;2020年,阿尔特登陆创业板,成为我国首家上市的整车研发企业,被资本市场称为“整车研发第一股”。

张立强表示,阿尔特专注整车研发全流程服务,无论是燃油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开发,阿尔特均既可以提供整车全流程的研发服务,又可以提供单独和组合模块的研发服务,已为近百家客户成功研发近400款车型。

业务从整车研发拓展到零部件制造

然而,在为客户提供研发服务的过程中,阿尔特发现:“还有很多车型商品定义的非常好,我们研发过程中也验证了方案的可行性,但是在市场上寻找能够达到设计期望的核心零部件量产供应商却非常难,尤其在我国新能源汽车起步初期的那些年,这种现象更为突出。”

于是,阿尔特开始做市场调研。“从政策上能够明显感受到国家和政府对汽车产业链关键零部件国产化的重视力度。” 张立强说:“政策的春风,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踏入零部件制造的决心。”

同时,产业的急切需求、市场的供给空白这些外部因素对阿尔特进入零部件制造行业提供了“天时”和“地利”。然而,要想把业务做起来,阿尔特自身的能力是否能够支撑这个梦想更是决定性的。

阿尔特在整车研发过程中,一直非常重视对关键核心技术的积累。而且汽车虽然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变革,但无论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汽车,或者智能汽车,动力系统都是不可或缺的部分,可以说,动力系统相关核心零部件的淘汰概率非常小。经过外部调研、内部能力解析等综合谨慎评估,阿尔特将目标瞄准了高技术门槛、高市场需求、高持续性的动力系统领域,从V6发动机和新能源动力系统作为切入口入局零部件制造业。

2014年,阿尔特在广西柳州建立V6发动机生产基地;2019年阿尔特V6发动机开始为北汽BJ80进行量产供货;2022年,阿尔特V6二代机点火成功。

2016年,阿尔特在新三板挂牌并成立四川阿尔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该子公司专注于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相关产品的研发制造业务;2018年,阿尔特开始为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量产减速器产品,2022年,阿尔特开始为上汽通用五菱量产DHT变速箱总成产品。

据了解,阿尔特定向增发募投项目——阿尔特成都新能源动力系统及零部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建成后阿尔特公司零部件产能将大幅提升。

“新能源汽车研发收入占比80%”

“传统的汽车,比如一台燃油车卖10万元,可能有95,000元是硬件的价值,如钢铁、玻璃、橡胶、塑料等。但是,未来,随着智能驾驶、智能汽车到智能终端,比如无人驾驶汽车,它里面软件的含量越来越多,可能会超过50%,这时一台10万元的车,可能软件价格就超过5万元,包括像自动驾驶外面传感器、雷达、摄像头等,需要通过算法、逻辑关系等把它体现在车上。”张立强表示,汽车越来越重视自动驾驶系统、平台、芯片、控制器等关键技术,这些技术含量比较高,未来需求比较大。

为了保持持续的竞争力,阿尔特一直坚守突破核心原则,所拓展的业务也普通具有技术含量高、研发难度大、市场需求持续性强等共性特点,于是,阿尔特又将业务拓展至新能源智能化平台开发。

近年来,阿尔特通过联合开发和自研的方式,展开滑板底盘、无人驾驶系统的研发等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随着这些技术的逐步落地、成熟,也成为公司新得业务增长点。

据介绍,2021年,阿尔特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72亿元,同比增长54.96%,归母净利润2.05亿元,同比增长85.12%;新能源汽车收入研发占比80%。

从成立之初以汽车设计研发为主,到业务逐步拓展至整车全流程研发,再到燃油及新能源平台开发以及核心零部件研发制造等业务,阿尔特的业务模块在不断拓展,但不变的是服务型企业的定位始终被坚持,正是这种坚守与突破成就了现在的阿尔特。

今年,阿尔特前瞻布局取得重要突破,参股设立壁虎科技率先布局滑板底盘的研发制造业务,并投资阿尔特数字科技重点开展汽车数字化的技术能力提升。

下一步,阿尔特将依托近20年来在国内外积累的新能源汽车全流程研发经验,在继续强化国内市场竞争力的同时,重点推动向汽车新能源化变革中及潜在变革国家进行技术、产品、服务等一揽子供给输出。

关于阿尔特的技术商业化经验及未来规划,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战略学及创业学助理教授白果认为:随着产业复杂度的进一步提高和产业分工的进一步加强,现代产业发展往往呈现生态化、集群化的态势。这给专注于技术创新的高科技企业创造了更大的生存空间和更多的可能性。在改革开放的前四十年里,我国经济的增长更多地依托于资源依赖型、制造型和外向型企业。而接下来,我国经济要追求有更高附加值和更强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这种转变离不开类似阿尔特这样的高端服务型企业。目前这样的优秀企业还是太少。这就是为什么阿尔特的案例尤显珍贵。阿尔特通过自己的实践证明了,在中国,企业也可以通过技术能力,通过服务,通过赋能,获得健康的生存和良好的发展。

同时,白果希望通过阿尔特现在的战略思考,提醒大家注意像阿尔特这样的技术服务型公司与处于产业生态核心地位的龙头型企业之间存在的张力。一方面,他们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是合作关系;另一方面,他们之间也存在着潜在的竞争关系。如何妥善处理这种张力,对服务型企业和生态龙头企业未来的发展,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从政策制定者的角度来说,也应该关注这种张力,从法律法规的层面,做好对技术型公司的保护。帮助他们更好地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实现技术和知识的应有价值。(图片均由阿尔特提供)

(责编:王文娟、金煜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