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聚焦教育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和场景应用,这场跨学会研讨会举行!

2022年11月21日11:0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21日电 11月18日,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市信用研究会、市伦理学会、市金融法制研究会联合举办的“加强教育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和场景应用”跨学术研讨会采用线上形式召开。

上海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处长郁能文和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员会社会信用推进处处长袁豋全分别致辞,会议由上海市信用研究会会长、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洪玫教授主持。来自国内信用、伦理、法学、经济金融和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从不同视角跨学科研讨如何加强教育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和场景应用。

洪玫教授指出,应用是教育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要实现“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关键是要聚焦教育重点领域,不断扩大各类信用产品的使用领域和应用范围。为加强教育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规范教育教学活动中各责任主体的信用行为,营造诚信守法的教育环境,本次跨学会研讨会以面向市场的教育主体为重点,明确应用场景,对关注度高的领域探索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模式,推进分级分类监管体系建设,不断拓宽信用信息在上海市教育领域的应用范围。重点聚焦育人为本,诚信为先;健全制度,规范发展;重点突破,强化信用信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等展开研讨。

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教授王正平、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余玉花等专家学者从“育人为本 诚信为先”的角度进行了研讨。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教授方显仓、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信用管理教授叶谦、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刘海龙等从“重点突破 强化应用”方面进行了探讨。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研究员黄韬、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彭辉等则从“健全制度 规范发展”的角度提出了相关对策建议。

上海市信用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沈瑶总结道,我们已经对教育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的必要性取得共识,但要取得实效,则更需要从信用、伦理、法制等角度深入探讨如何实现其“场景应用”。同时,还要关注信息技术时代信用体系建设内涵的变化,信息技术本身在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应用及其效果,并通过对典型案例的研究来不断丰富教育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的理论,指导实践。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