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群年轻人在长宁走街串巷后,提出这份“社区改造方案”

2022年12月06日09:49 |
小字号

随着苏河华政湾片区的空间更新,今年9月,华阳路街道携手社会组织社趣更馨发起社区焕新计划,来自东华大学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和对社区营造感兴趣的设计师们通过对武夷路定西路街区和苏河湾街区的一系列调研后,已于日前提出了内容丰富的“社区改造方案”。

在正式的社区改造方案提出之前,成员们分成10个小组在武夷路定西路街区和苏河湾街区进行了多次实地调研和探访,大家围绕着设计创新性、对社区的包容性、对社区发展的积极促进、可持续与绿色设计、方案的可实施性等原则绘制街区的未来。

昭化路

安西路

于云飞今年7月刚来上海,热爱摄影和社区营造的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拍摄上海的小街巷、老弄堂。“街道美好的画面数不胜数,在白天、在夜晚,在灯光亮起的时候,在四季轮转的时候。”于云飞介绍道。

安化路

这次参与社区焕新计划,于云飞自己一个人组成“异人组”参与了这次活动。为了做好方案,他仔仔细细地逛了愚园路、安西路、昭化路、武夷路等多条老马路,“我喜欢街拍,从取景器发现弄堂里、街道上好多好多美景,那些灯光、家具、车、人和建筑,都是平时人们不太注意的。”

于是,于云飞的社区改造方案就想在大街小巷里设置“社区取景器”,“我想运用自己平时善于观察的眼睛,在华阳路街道设置一些因地制宜的‘取景框’,大家站在设定的位置,透过取景框可以看到一幅幅美丽的街景,聚焦社区美的地方并直观呈现,同时可形成打卡点,提升附近店铺客流量。”

Unlock小组的余奕凡等9名东华大学的学生们围绕愚园路1289弄和武夷路491弄提出了“解锁温暖计划”。

在方案出来之前,学员们夜行街区进行调研,分别与30位居民进行了交谈,发现两条弄堂整体光线较暗,于是以光为主题,分别做出了实用性较高的方案。

在愚园路1289弄,学员们利用植物仿生造型结合灯具的形态,为街区营造活力和温暖的氛围。弄堂墙上贴上二维码提供科普知识,让灯光 “可阅读”,甚至可以通过光线形成智慧的泊车指引。

在武夷路491弄,学员们将从居民访谈中得到的言语碎片印在纸上和胶带上,和物品相结合,组合出交互装置,与居民共同构成社区的集体记忆。同时,覆盖照明死角,提高居民夜间安全性。

高可昕等4名东华大学的学生一起组成了“闪电麦昆”小组,他们将目标聚焦在了社区的健身点位上,提出街区应该通过微更新设计,打造运动难度不同的健身点位,期望通过打造“低成本”运动设施,让青年在街区的运动微空间中,实现街头随时就地健身。

“空调外机”小组提出了打造“可以拥抱的围墙”方案,学员希望在社区可以有一隅角落,让人能够与墙、与人、与宠物、与植物互相接近和拥抱。通过涂鸦、艺术装置、互动家具等形式,消除传统栏杆、围墙给人的冰冷感,为城市增添人文色彩,营造温暖的氛围。

据介绍,接下来,社区焕新计划的各组学员将继续打磨方案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