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金山打造都市型乡村振兴模式下的“青年创新之城”

2022年09月21日12:12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入选全国试点区,金山打造都市型乡村振兴模式下的“青年创新之城”

9月20日上午,金山区召开青年助力金山转型升级行动启动大会暨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动员大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22年6月,金山进入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名单,成为上海唯一入选区。

金山为何能成功成为试点城市?据介绍,金山区位于上海西南,地处杭州湾北岸,是上海、杭州、宁波及舟山群岛这一重要经济区域的地理连接点。同时,金山拥有广袤的农田和农业设施,也是上海乡村振兴的主要阵地之一。 

最近,金山作为青年发展型城市代表之一出席金砖国家青年峰会,团区委书记王民民在会上表示,“近年来,我们正在立足国际化大都市的人力、财力、智力资源,挖掘农业农村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和美学价值,力争成为乡村振兴先行区,在发展中实现青年与金山的双向奔赴。” 

动员大会上,一批青年代表与金山一同成长的故事令人振奋。上海盛致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建宇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建宇表示:“因为热爱,所以坚守,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希望在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让城市在农业的沃土上加速成长。”

上海枫乡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勋,回金山创业期间,实现了粽子的半自动化生产,产能每天超过3万只;同时,引入“互联网+”模式,与传统模式结合实现共同发展,拓展了销售渠道,为农户实实在在增加了收益。上海仁章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柳晨豪选择回归农村接手家庭农场,开创“雁豪”大米品牌,当起了新农人。在他看来,老一辈农人是为了生活而种地,而新农人则是为了热爱而种地。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金山区高度重视青年发展事业,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在工作力量、政策资源、服务项目上做加法,构建“1+5+5”青年工作格局。 

“1”是依托一个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形成纵向联动、横向协同、内外互动的工作机制。“5”是大力推动“上海湾区·青历青为”金山区五类青年发展政策出台。针对不同人群,出台、深化涉及青年发展的政策文件24个,构建人才“全链条”发展模式,让更广大的青年群体有实实在在的政策获得感。最后一个“5”是重点推进“上海湾区·青历青为”服务青年发展五大工程,围绕青年思想引领、就业创业、社会融入等方面形成项目清单,推进15个项目落实落地。 

今年2月份,金山区正式发布“上海湾区”人才计划,推出金山人才新政,专门出台了《金山区关于加强农业人才引进和激励的实施办法》,政策中对引进的符合条件的农业领军人才、农业科技人才、农业经营管理人才等多类别青年人才提供项目资金、课题经费和创业补贴等一系列服务,全方位、多渠道挖掘、整合、激活人才资源。 

接下来,金山区将结合区域实际特点,聚焦青年发展“急难愁盼”问题,打造更好满足青年多样化、多层次发展需求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形成一系列超大城市郊区治理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清单,从而打造都市型乡村振兴模式下的上海湾区“青年创新之城”。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