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民国防教育日,上海1500余台防空警报同时鸣响

2022年09月17日15:2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17日电 (记者王文娟)9月17日(全民国防教育日)上午11时35分,上海1500余台防空警报(除虹桥、浦东机场地区外)同时鸣响。防空警报按照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的顺序依次鸣放,先后历时23分钟。警报试鸣期间,全市保持了正常的工作、生产和生活秩序,公共场所秩序井然。

据了解,上海各区结合警报试鸣,组织开展了防空疏散演练,今年221个街镇及工业园区、3799个社区、1653所学校共逾232万人参加演练,参演人数创历年新高。今年在疫情防控条件下开展防空演练,各单位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采取分批次、小集群、多频次方式实施演练,保证了参演人员总量达标,确保了活动覆盖面和市民参与度。市民群众还通过首个人民防空线上H5互动小游戏(https://h5.siguilew.com/h5/shmf/index.php),沉浸式体验人民防空基本手段——“鸣、走、藏、消”的过程,线上参与了人防演练,学习基本的人防知识和防护技能。

在静安区天目西路街道金融街一期,紧邻铁路上海站北广场的商务综合区,在防空警报鸣响的同时开展人民防空行动演练。重点演练民防工程启用,重要目标单位职员和周边居民、楼宇人员的紧急疏散掩蔽、人防专业力量消除空袭后果等。突出社会动员,“街道为主、上下联动、行业协同、专业救援、社会参与”,体制内与体制外力量结合、专业力量与社会力量互补。加强预警告知,采取“地面引导与空中引导相结合”,空中无人机将以普通话、沪语、英语“三话”广播,引导民众有序疏散。凸显民防标识,采用最新版民防工程标志标识系统,包括导引、管理、设施、设备、管线等五大类标识,便于市民群众识别与使用。强化战时保障,工程内设置生活区、休息区、医疗救护区、心理疏导区、防疫观察区、物资储备区等场所,满足基本生活需求和心理调适需要。还将防空警报引入地下空间,通过“人防宣教机器人”,巡回流动宣传,减轻焦虑情绪。多点防护救援,利用无人机、侦测机器人展开防化侦检;调集消防专业队,对有毒有害气体(烟雾)实施隔离和稀释;对楼宇受困、受伤人员,采取破窗索降的方式,实施空中救援;开展民防工程口部清障行动,组织供水、电力、燃气等专业力量,抢修“生命线工程”,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通过演练,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居民、园区人员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掌握了防空人员疏散的方法和路径,提高了民防组织指挥能力。

今天,全国首个“民防地图”上线一周年,近五十万市民已关注并使用。“民防地图”应用场景以地图等方式汇聚民防工程、民防宣传教育场所、应急避难场所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全品类民防设施场所,并以不同颜色明显区分。面向公众提供各项民防设施场所的查询和地图路线导航等服务,以数字化手段实现民众自助式获取附近民防设施等防护知识。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