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金山发布“上海湾区”人才计划 60积分可申请人才公寓

2022年02月23日20:4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2月23日电 (王文娟)2月23日,金山区正式发布“上海湾区”人才计划,推出金山区人才新政,涵盖高技能、农业、教育、卫生、文化和旅游、新闻传媒等多个领域的人才队伍建设。此外,结合金山区人才工作实际,还新增了人才积分、产业人才、农业人才和金山籍人才回流等政策。

人才专项资金每年增长不低于20%

根据《金山区人才发展“十四五”规划》要求,“十四五”期间,金山区人才专项资金每年增长不低于20%,资金投入力度持续加大。

金山区委书记刘健表示,下一步,金山区将在成就人才上“破立并举”,破除各类人才安居乐业的瓶颈制约,搭建更多人才干事创业的平台载体;在引育人才上“点面结合”,精准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打造梯次合理、特色鲜明的“金字塔式”人才队伍结构;在服务人才上“软硬兼顾”,注重真金白银抓投入,真心实意抓服务。全力以赴吸引更多人才来到金山、扎根金山、在金山发光发热,为全面推动“三个转型”金山新发展、加快打造“两区一堡”战略新高地、全力塑造“三个湾区”城市新形象赋能添彩。

人才积分达60可申请人才公寓

安居才能乐业,住房问题是人才普遍关心的。位于金山工业区的上海凯莱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凯莱英医药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目前员工总人数约200名,本科以上人数占80%。按照金山原来的人才政策,企业可以申请10个人才公寓和10个租房补贴额度。

“原有的安居资源供给,无法满足公司的人才安居需求”,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杨倩介绍,有些员工住在公司宿舍,有些则选择自己租房,“我们现在给员工一定的租房补贴。”

杨倩透露,今年公司还将引进各类人才超百余名,员工的住房需求进一步扩大。金山人才新政的安居政策,正是“及时雨”,“人才新政实施后,进一步优化了安居标准和额度,我们公司更多人才可以入住人才公寓,并享受更高标准的安居补贴。”

为什么许多企业的人才安居需求,没有充分得到满足?金山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陆引娟表示,原有人才安居政策主要以学历、职称作为申报条件,准入门槛单一,人才受惠覆盖面相对较窄,同时受房源数量限制,人才公寓供给总量还无法满足人才的实际需求。

为了提升人才在安居方面的获得感,新的人才安居政策有了新的突破,建立人才积分评价机制,对人才进行全面评分,以人才积分作为安居申报条件,政策覆盖范围将进一步扩大。根据新政规定,只要人才积分达到60分,即可申请入住人才公寓,65分以上可申请租房补贴。对于那些原本因学历、职称受限没能享受到安居政策但属于市场、企业紧缺急需的人才,只要满足积分条件,即可享受人才安居政策的红利。

“新政对租房、购房补贴进行分层分档,补贴标准也大幅提高。”陆引娟介绍,租房补贴由原来的1个档次增加到7个档次,最高可享全额租金补贴。购房补贴由原来的1个档次增加为3个档次,最高可享200万元补贴。

此外,加大房源筹措力度,大幅增加人才公寓数量。通过新建、配建、改建及购买、市场化认定等方式,多途径多渠道筹措人才公寓。今年金山工业区将新增人才公寓达1000余套。其次,将优质社会租赁房认定为人才公寓。“十四五”期间,将大幅度提升人才公寓总量和质量。

农业领军人才最高获200万元项目资金

金山区作为上海的农业大区之一,正在建设上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农业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保障。关于农业方面的人才政策,是上海舜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裴学熠一直关注的,这家位于金山区廊下镇的农业产业化经营企业,产品涉及蔬果精深加工、真空冷冻干燥、热风干燥、烹饪等系列的100多个产品,涵盖了蔬菜、食用菌、水果、肉类、稻麦等多种农产品,年加工利用果蔬等农产品原料达万吨以上。

近年来,舜地食品每年的增长率达到30%以上,但让裴学熠发愁的是,人才的数量,跟不上发展的速度。“就是缺人,最大的感触是留不住,我们为了留住人,承诺如果满五年,会有额外的奖励。”而金山人才新政的出台,对于裴学熠来说,是未来招人和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在金山人才新政中,金山出台了《金山区关于加强农业人才引进和激励的实施办法》,其中对引进的符合条件的农业领军人才,由其牵头开展的相关项目,最高给予200万元团队项目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农业科技人才,给予连续两年的岗位津贴,每月标准最高2000元;并最高给予12万元项目经费,用于开展课题研究。

同时,对符合相关条件的农业人才,给予人才落户、创新创业、人才发展、文体休闲、住房保障(含租房补贴、购房补贴)、健康医疗、生活服务(含子女教育、配偶就业等)等一系列服务。

近年来,不少金山本土青年回到家乡择业创业,形成人才回流趋势。此次出台的《金山区关于实施金山籍人才回流工程的实施意见》是金山周边区域中,较早提出的区级层面本土人才集成性政策,从四大项11条内容畅通金山籍人才回流渠道,全方位、多渠道挖掘、整合、激活本土人才资源。

此次金山人才新政涵盖高技能、农业、教育、卫生、文化和旅游、新闻传媒等六大领域,积极探索金山人才发展的新模式、新方法,尤其在自主培养各领域人才方面进行提质增效,让人才真正在金山扎根。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