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塑造金山城市文明新形象

2022年03月07日16:16 |
小字号

塑造金山城市文明新形象

——一论幸福湾区

在金山,蔡蕴敏、吴永祥、杨慧峰、张慧东、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团队……这些先进典型的名字大家耳熟能详,这得益于这些年来金山把“好人文化”作为城市建设的精神坐标和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的重要内容,多渠道、多途径地加以挖掘和培育。

一个人影响一群人,一群人带动一座城。在金山,好人事迹被广为传颂,学习好人、争做好人,成为社会风尚,形成了先进典型不断涌现的“金山好人”现象。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彰显了社会道德高度,提升了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多年不懈努力,我们绘就了“厚德金山、礼尚之滨”的文明画卷,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金山,既是一座“好人之城”,也是一座“文明之城”。

塑造城市文明新形象,为持续打响“上海湾区”城市品牌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城市间的竞争,表面上是“硬实力”的竞争,但归根结底是“软实力”的竞争。文明是一种无形的生产力,是城市软实力的“标尺”,是人民幸福感的体现。城市文明新形象,有利于增强金山发展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提高“上海湾区”城市品牌的美誉度和吸引力,让金山的城市竞争力不断迈上新台阶。

当前,金山正在全面推动转型新发展,全力塑造城市新形象。转型本质上既是一个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变局中开新局的过程,也是一个撕掉“旧标签”、塑造新形象,不断提升城市软实力的过程。转型发展与软实力的提升相辅相成。金山要在区域竞争中占据主动,就必须按照市委“南北转型”战略要求,持续打响“上海湾区”城市品牌,在转型发展中打破旧印象、塑造新形象。转型新发展,对于塑造新形象至关重要。硬实力与软实力只有一起发挥作用,才能形成更为强大的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2022年金山区精神文明建设暨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大会召开

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塑造金山城市新形象最具标识度的展示就是打响“上海湾区”城市品牌,这也是提升金山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抓手。我们要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激发城市活力,营造舒适生活、极致服务和品质体验,把塑造城市品牌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推动城市形象的蝶变。我们要进一步厚植“创新、开放、诚信、厚德”文化基因,培育城市文明气质,弘扬城市文明品格,人人争做“文明有礼金山人”。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上海湾区”城市品牌的影响力和显示度,力争把金山打造成“近悦远来”、有温度有质感的区域空间,成为人人向往的“幸福湾区”。

(来源:金山报)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