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改造农宅、引进种植基地、打造网红木栈道,金山这里正在...

2022年03月01日15:30 |
小字号

近日,朱泾镇新泾村正积极创建第四批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通过改造闲置农宅、引进羊肚菌种植基地、打造网红木栈道等形式带动村民致富,提升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来到朱泾镇新泾村,可以看到村民的农宅都被改造成了一间间的民宿。改造闲置农宅,让村民获得租金的同时,也以返聘的形式,让附近退休村民增加额外收益。

待泾村村民张桂珍阿姨正是其中一员,她告诉记者,退休之后她便来到邻村做起了民宿管家。

朱泾镇待泾村村民 张桂珍

开车到这里只需十分钟,很近。这里客人来得多,我们在一起也很热闹,工作收入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开心。

享莱乐新生活文化社区 创始合伙人 卜诣玮

我们现在90%项目的员工都是当地村民, 还有10%基本上是朱泾镇的居民。

将村民闲置宅基房打造成康乐社区,不过是新泾村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其中一步。为带动周边村民致富,新泾村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2021年下半年引进羊肚菌种植基地,为村民提供工作岗位。

羊肚菌种植基地负责人 徐修志

从种植开始到结束,需要很多人。尤其前期播种和后期采收的时候,用人量最大,中间靠技术管理,现在用的人都是周边的农民。

作为农业大村,新泾村拥有493.42公顷的耕地面积,除了引进新产品,打造“羊肚菌”产学研一体特色农业的同时,新泾村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在水泥明沟上搭建宽约1.5米,总长1500米的木栈道,进行全域改造,以此串联起稻米产业和农耕文化。

朱泾镇新泾村驻村指导员 周丹丹

在我们的规划设计里面,围绕的就是以水稻种植为主要产业特色。木栈道既可以作为一个百姓茶余饭后休闲的场所,也是现代农业的一种体现,同时也可以让游客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之余感受乡野的魅力。

2021年以来,新泾村积极推进乡村振兴,依托其自身资源,充分挖掘其产业优势,立足区位特点,改造农宅打造康乐社区,引进“羊肚菌”做优产学研一体特色农业,打造“网红木栈道”,激发产业活力。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