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区委书记化身“推荐官” 全景式感受“人民城市·杨浦实践”

2022年09月08日14:2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近日,“人民之城”融媒联播活动启动仪式在杨浦滨江明华糖仓举行,“人民之城”融媒联播正式启动,并在杨浦推出首场直播。

启动仪式所处的“明华糖仓”,曾是上海化工厂的仓库,其前身是有着近百年历史的明华糖厂。现在,它与一旁著名的网红打卡地“绿之丘”、世界技能博物馆所在地“永安栈房”等一起,构建起了杨浦滨江独特的百年工业遗存风貌景观。这里既是上海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的生动例证,也见证了杨浦滨江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的华丽转身。

在“人民之城”融媒联播首站中,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化身首位“推荐官”,推介杨浦区人民城市建设“样板间”;区融媒体中心五路记者分别推介了五个杨浦“样板”地标。

在长白228街坊旧改基地现场,12栋两万户老建筑通过“修旧如旧”方式被多样化保留下来,在保留原貌的基础上,进行了加固再设计,为人们留下城市记忆,重塑地区活力。全新的十七层建筑正拔地而起,未来将作为公寓住房面向社会开放。改建后的228街坊以保护历史建筑的原貌为原则,致力于打造成有温度、有品质的24小时开放的睦邻友好型社区。

在五角场大学路尽头的创智农园,这里曾是社区的“边角料”,如今变成了街坊邻里的自然课堂,深受大家喜爱。走进“创智农园”,仿佛进入微型生态园,里面有郁郁葱葱的植物,孩子们在草丛中、水塘边嬉戏,学生们在志愿者带领下学认花草。如今的创智农园,听得见蛙鸣、闻得到稻香、看得见花开,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处“家门口”的都市田园寻找诗和远方,将人与人、人与自然、城市和农村有机地连接在一起,创智农园也成了杨浦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生动写照。

夜幕降临下的大学路,街头依旧灯火通明。700多米长的商业街业态丰富,酒吧、咖啡厅、书店、餐馆……纷纷点亮市民的夜间生活。大学路一头连着复旦、财大,一头连着五角场,形成了商业与办公、办公与学习、学习与居住深度融合的独特生态。年轻白领、高校学子、小区居民在这里居住或办公,真正能实现下楼可闻烟火气,转角能品咖啡香。作为杨浦“大创智”创新发展示范园区的一部分,大学路的时尚、融合、创新就是人民之城未来发展的一个前沿典型。

在大桥街道市民健身促进中心,社区居民正在此处享受特别定制的健身服务。近年来,杨浦区大力推进社区体医康养融合发展,通过引入社区健康师,让居民在锻炼的同时可以享受到专业的健康指导。如今,越来越多的杨浦居民开始加入健身行列。不管是哪个年龄段,在这里都能找到适合的健康生活,让居民们共享最好的发展成果,也是杨浦区一直秉承的理念。

位于控江路上的“YOUNG剧场”,既是杨浦的“杨”,也是年轻的“Young”,代表着“有活力、敢创新”。从建筑外观就可以感受到工业气息与现代感扑面而来。改建后的YOUNG剧场面积有近万平方米,以戏剧为核心,融合跨界艺术、舞台表演、原创剧目、展览展映,乃至公益教育,将带给大家一个全新体验。YOUNG剧场的正式落成,也将瞄准杨浦城区更新后的文化新定位,助力杨浦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助力建设上海演艺之都。

5.5公里滨江岸线全线贯通、“一带、一区、一圈”数字经济地标初步显现、五角场商圈升级改造、成片二级以下旧里改造全面完成、“美丽家园”建设持续推进……杨浦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从城市建设到社会治理、从科创双创到数字经济,杨浦正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持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理念,快步向打造人民城市“样板间”迈进。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