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打造虚实融合参会“元”体验!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

2022年09月01日12:3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1日电 (记者唐小丽)今天上午,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开幕,大会会期为9月1日-3日。

今年的大会以“智联世界 元生无界”为主题,虚拟原生、数字孪生和空间计算等元宇宙核心技术,支撑起本届大会从AI 自身进化到AI支撑起元宇宙的主旨演绎,展现出人工智能+元宇宙融合背景下的“硬核新科技、产业新赛道、未来新场景、治理新议题”,呈现出未来更加美好、更加生动的全新画卷。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开幕。大会主办方供图

行业“大咖”汇聚,高端对话吸睛

今年大会已经举办到第五届,作为整个大会的活动亮点,开幕式邀约全球顶级学者,畅聊人工智能与元宇宙无界融合的尖端话题。

2022IEEE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国瑞、GSMALtd.首席执行官兼董事洪曜庄、IJCAI2021-2023 理事长Christian Bessiere、2019 Apache软件基金会董事会主席Craig L Russell等全球顶尖组织齐聚共贺,呈现大会“智联世界”宗旨。菲尔兹奖得主、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2021年图灵奖得主Jack Dongarra,马尔奖得主、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Philip Torr等世界顶级学者分享最新AI与元宇宙互相促进的前沿理念。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Unity CEO John Riccitiello,高通公司总裁兼CEO安蒙,Meta大中华区CEO梁幼莓等将代表各自领军企业,全力展现元宇宙新赛道的魅力。

其中,两场高峰对话尤为令人期待。著名华人学者丘成桐与伴随五届人工智能大会一路走来的前微软执行副总裁、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沈向洋一起,围绕人工智能发展的“元”动力,从数学、人才、社会发展三个角度进行深入探讨。

另一场对话中,首次来到人工智能大会的中国天眼FAST首席科学家李菂,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和大会“老朋友”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教授、院长薛澜,人工智能科学家、商汤科技CEO徐立展开一场无界对话,共同“仰望星空”,展望以AI科技与探索精神激励的面向更广袤新宇宙的新征程。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高荣誉SAIL奖揭晓

本届大会赛事评奖汇聚顶流,集中彰显前沿创新成果。作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最高奖项,SAIL奖(Superior AI Leader,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继续引领行业风向标,评选和运营秉持“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智能化”原则,从全球范围发掘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具有高度认可和美誉,并具有提升人类福祉意义的项目。

今年是SAIL奖自2018年设立以来的第五年评奖,全球头部企业踊跃申报,国际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纷纷献宝,元宇宙、智能芯片、AI大模型等热门赛道集结,800余个项目参与角逐,充分肯定了SAIL奖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引领作用与影响力。

大会现场展示赛奖成果。大会主办方供图

开幕式上,SAIL奖揭晓。中科院自动化所基于昇腾AI的全球首个三模态大模型“紫东太初”,微创机器人图迈Toumai多臂腔镜手术机器人,壁仞科技BR100大算力人工智能通用GPU芯片,清华大学吴嘉敏、卢志、姜东论文《数字自适应扫描光场显微镜实现小时级毫秒帧率下三维亚细胞动态变化的活体观测》等五个项目荣获SAIL奖。

上海重磅发布元宇宙六大应用场景

2019年以来,围绕全面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上海发布3批共计30个人工智能重大应用场景,针对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方案,展现了上海在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应用场景上的先发优势。

今年的大会开幕式上,更是重磅发布元宇宙六大应用场景。

一大纪念馆发布《数字一大,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中共一大会址及上海各红色遗址为基础,建设数字世界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形成人与物穿越山海、实与虚跨越时空,线上线下融合共生的红色文化体验讲述平台。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发布《智慧国展,多重技术构筑智脑孪生》,融合人工智能和数字孪生等前沿技术,搭建多功能机器人数字孪生应用场景,融合多维视频构建数字底座,实现虚实交互联动指挥,打造群智机器人调度平台,建设高效人机协同展馆运营保障体系。

张江发布《孪生之城,超级场景预见未来城市》,以张江中区4平方公里为范围,建设会呼吸、会成长、会进步的数字孪生之城。推动在未来交通、未来医疗、未来生活、未来金融、未来制造等场景的企业集聚、协同创新,打造一个科技进步、产业兴旺、安居乐业的未来科学之城。

中国宝武集团发布《智慧产线,智能终端赋能国之重器》,依托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和机器人技术,以图像为牵引,以数据为支撑,打造数字化、智慧化的钢铁制造流程全新生产方式,实现在钢铁大生产场景下智能装备的规模化应用。

上海广播电视台发布《数字明珠,虚实融合遨游上海之巅》,作为城市地标,东方明珠塔将复刻出数字孪生世界,游客驱动数字分身在这里相遇和交互。东方明珠将成为上海文旅元宇宙的虚实入口,每个人都将是场景设计师,也是时空体验者。

上海交通委发布《孪生交通,服务智慧交通新转型》,通过杨浦大桥和洋山港两个场景的试点,本着“智慧车、聪明路、绿色行”的理念,将拓展高速、快速、干线等 “三张网”集群数字孪生,提升全路段、全链条、全场景的智慧交通服务能力。

打造虚实融合参会“元”体验

“虚实融合”是本届大会着力打造的“元”体验。

开幕式本身就是虚实融合的超级应用场景,线上“元宇宙”要素贯穿始终,从而为现场观众提供更具未来感的沉浸体验,也为远程参与的线上观众提供来自元宇宙的超维感受。

开幕式主会场,舞台设计形似一个扩展现实的头戴眼罩。大会主办方供图

开幕式主会场,360度的舞台设计形似一个扩展现实的头戴眼罩。“环屏、球屏、地屏、纱幕、交互”五重载体,以及光场技术、虚拟原生,数字孪生、全息演讲、现实增强、虚实互动、空间计算等当下最尖端“元宇宙”技术,集成展现出虚实交融、全景融合的“元宇宙”。

在线上部分,大会将往年“云会场、云展览、云平台”三朵云叠加升级,打造了“元会场、元展览、元应用、元藏品、元生活”等要素构成的沉浸式元宇宙空间。在“元宇宙会场”和“元境星球”中,观众可以体验元境打卡、虚拟云会场、直播广场、亮点产品等多种形式互动,还可以收藏大会官方发布的数字藏品智会世图。

“智会世图”以鸟瞰全景图的方式展现了上海人工智能五周年的成果。中部绵延的山峰象征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发展历程,呈现了大会主题从“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到“智联世界 元生无界”的演变;左侧描绘的是世界人工智能技术从开始的AI数学基础、图灵测试,到今天的机器学习、数字孪生,到未来的通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技术的创新突破;右侧展示了上海人工智能产业五年在创新策源、应用场景和产业集群等方面发展成绩;顶部海洋展望的是科技与人共生的和谐境界,以人工智能增进人类共同福祉。

在人工智能的驱动下,元宇宙与互联网的融合将带来更广阔的创新空间和更大产业机遇,也势必将为上海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数字之都建设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

本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所呈现的只是这一切的开端,但足以让大家对未来正在展开的无界空间和无尽场景,充满信心并满怀期待。

智联世界,元生无界。从“元”新起,开创未来。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