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聚焦元宇宙新赛道,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亮点纷呈

2022年09月02日19:5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2日电 (记者葛俊俊)在高空、隧道等危险区域,通过手势指令远程操控机器人执行任务、音乐节“云蹦迪”你体验过吗?在舞池里尽情摇摆,媲美演唱会的氛围感和沉浸感,让人乐此不疲、全球最新款无人驾驶商用车,6分钟实现自主换电,24小时工作不停歇……在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元宇宙技术的初体验及人工智能产业最新成果展示,颠覆了大家对未来智慧城市的无限想象。

聚焦元宇宙新赛道,赋能元宇宙产业落地

观众体验元宇宙云蹦迪技术。人民网 葛俊俊摄

“按1、2、3键可以随意切换舞蹈动作,你试试。”在元宇宙中心展的网易瑶台,一位现场观众扫描二维码后,操控着虚拟人物走到舞池中央,随机与一位“舞友”共舞,还可以在屏幕上点击“烟花”按键,满天星般的烟花从天而降,氛围感满满。

“这是我们全新推出的元宇宙‘云蹦跶’项目,目前可以运用到演唱会或音乐节等场景中,增加现场感与互动感。”工作人员说。该项目打破了传统直播模式,营造了堪比现实的沉浸感,打造新颖的元宇宙“云蹦迪”新体验。

“元宇宙前景广阔,潜力巨大。”正如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汤文侃所说,元宇宙是解决现实社会超复杂问题的全新方法论,也是赋能实体经济、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全新工具集。

观众体验元宇宙“抓娃娃”。人民网 葛俊俊摄

在节卡机器人元宇宙体验区,一位观众戴上了VR眼镜进入元宇宙系统,手持VR手柄操作,抓起了展示台上的毛绒玩具。不少观众惊叹不已,“元宇宙从想象变成了现实,太酷了”。

“这是我们的元宇宙共融交互系统,也是协作机器人首家将元宇宙技术融合到机器人产品中,并可实现落地运用。”节卡产品线总经理刘博峰举例道,如在高空、隧道、水下等危险和难以到达的区域,就可以通过系统远程操控机器人执行任务。

“机器人前端有摄像头,可以有效将现场环境实时传输到元宇宙设备中,用户就可以看到工作现场实况,通过VR手柄或手势,操控机器人同步工作,实现数字空间和物理空间的无界连接,为工业、建筑、医疗等领域提供后疫情时代的解决方案。”刘博峰说。

今年7月,《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发布。该方案吸引了国内外各大科技公司纷纷布局,纷纷抢占元宇宙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风口。

元宇宙产业为何能得到广泛的认可?“一是因为数字经济,元宇宙代表了未来城市发展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种形态;二是说明元宇宙并不是所谓的‘空中楼阁’,依托核心技术,包括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增强现实等技术,都已经有了很好的发展基础。”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副院长夏俊杰说。

如今年,本届大会以“智能世界 元生无界”为主题,聚焦“元宇宙”新赛道,打造了沉浸式的元宇宙空间;同时大会发布了以张江科学城“孪生之城”为城市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更体现出了“真实世界不断向虚拟世界赋能服务,虚拟世界向真实世界赋能创新”的无限可能。

人工智能广泛应用,为经济社会注入新动能

听京剧机器人唱戏、赏AI智能画作……大会上,不少有趣的“黑科技”纷纷亮相,展现人工智能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体现新一代人工智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的新动能。

以西井科技为例,其亮相的全球首款智能换电无人驾驶商用车Q-Truck可在全程无人情况下,实现电能更新。

Q-Truck模型。人民网 葛俊俊摄

“以重卡配备的210KWH电池为例,可在6分钟内自主完成电池更换。”工作人员介绍,同等运载力的重卡即使使用快充模式,最少需要充电2小时;相比于市面上的顶吊式换电方案,此款电车为侧方换电,在换电时受大风等影响小,换电速度更快。

“目前Q-Truck拥有充电与换电两个版本,已实现可充、可换、可能源升级,可有效满足物流用户绿色转型的发展需求。”西井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谭黎敏表示,经测算,新能源Q-Truck相比于柴油车,每年可以为客户减少10.7吨碳排放。同时,Q-Truck单车每年将节省约十万元能源成本及车辆维护费,这大大帮助了企业客户降本增效,实现绿色发展。

据上海经信委数据显示,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整体保持增长态势。2021年,311家规上企业产值3056.8亿元,上海共105个人工智能项目签约,总投资达805亿元,企业加速规模化业务落地,已形成了从核心芯片、算法平台、智能终端产品到行业应用的强韧产业链。

“OpenXLab浦源”人工智能开源开放体系发布。主办方供图

就在昨天,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发布了“OpenXLab浦源”人工智能开源开放体系。 “这代表着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在人工智能探索道路上到达了新的里程碑。”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教授林达华表示,“X代表着未知、开放与成长,而’浦源’意味着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立足黄浦江畔,以上海为策源地,面向全球,面向未来,以原创的人工智能开源技术,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人工智能开源开放生态。”

“她”力量崛起,看AI女性大咖如何玩转“元宇宙”

以人工智能、元宇宙为首的科技新浪潮正在引领社会发展的未来走向,其中崛起的“她力量”更加引人注目。

今年AI女性菁英论坛别具风格,打造了沉浸式“元叙事”会场,以主屏和会场两侧巨幅双屏共同呈现出令人神往的“元空间”,充满了科幻感与未来感。

AI女性菁英论坛。主办方供图

今年是AI女性菁英论坛举办的第三年,作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中首个探讨科技领域性别议题的论坛,这次论坛“元宇宙话系中的AI·她智慧”为主题,汇聚人工智能领域具有卓越贡献与前沿探索的科学家、企业家、初创者,呈现科技女性的创新思想、卓越贡献与前瞻观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光学专家庄松林认为,在大数据和云计算、纳米光子学、智慧医疗等领域和应用场景中,“女性科技工作者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面对科技进步带来的挑战,如何实现科技普惠?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指出,在上海,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衍生出更多适合女性的数字经济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未来,弥合性别鸿沟,需要政企一齐发力,社会多元共治。”

“巾帼星象墙”展示区。主办方供图

2021“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巾帼之星”提名者。主办方供图

此次会场,还特别设置了“巾帼星象墙”展示区,来自各行各业的上海女性工作者们展示着她们在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实践中的突出成果。现场2021“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巾帼之星”的10位优秀女性和10位提名者获颁证书,鼓励更多女性科技人才把握机遇,追求卓越,锐意创新。

人工智能发展,可“信”先行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加快演进,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随之而来的数据隐私、算法歧视、安全风险等人工智能治理问题也引起各方的共同关注。”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尚玉英在可信AI论坛上率先提出,发展可信AI,推动人工智能透明可释、安全可控、多元包容已经成为全球共识,融合可信要素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成为新时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必由之路。

如何构建可信人工智能,缓解并消除这些担忧?中电金信副总经理、研究院院长况文川认为,在深度数字化转型阶段,丰富的数据、算力,及面向行业定制的AI能力必不可缺。在保障数据安全性上,他提到了推动人工智能进步的隐私计算三大平台,如模法师机器学习平台、鲸图知识图谱平台、鲸Bot RPA。“这是我们自主创新和可控安全的产品,也是整个人工智能体系的基础,能为我们的数字化转型或企业的价值赋能。”

可信已经在人工智能产业各个环节中落地,贯穿研发、生产、经营等内部全流程。如何让AI逐渐从“可用”成为“好用”的生产工具,提升市场的买单意愿?

“现阶段通用基础AI平台已满足80%的行业需求,剩余的20%需要领域专用AI平台来解决。”中电金信研究院副院长单海军说。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陶大程认为,可信AI研究的方方面面相互联系,并不孤立。因此在建立相关标准时需要将可信AI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锘崴科技创始人、董事长王爽表示,当前可信AI产业生态正加快发展,未来需要基础硬件、技术平台、产品设备、应用场景等多元化主体参与建设。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