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城市·杨浦春渐浓丨晨起:杨浦滨江的“快”与“慢”

2022年01月29日09:53 |
小字号

虎年新春佳节,回首过去一年,杨浦始终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有许多“好景好风光”,亦有许多“新气象”。气象万千,随时而变,城区的二十四小时,从晨到暮,每一个时段都是杨浦的不同侧写。

上海杨浦今日起推出系列专题报道 “人民城市·杨浦春渐浓” ,从杨浦的朝朝暮暮中,感受杨浦的方方面面,从点点滴滴中体悟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杨浦的生动实践,感受在杨浦——人民城市春渐浓,市民幸福暖意增。

一座城区的呼吸吐纳,蕴含着城区的精气神。杨浦的一天,从清晨的一段慢跑开始。在这段慢跑中,“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熔铸其间,在民族工业带变YOUNG时,在党群服务站的体验中,在可阅读的建筑里……辞旧岁,迎虎年,在清晨的一段慢跑中感受杨浦践行人民城市的生动实践,感受杨浦滨江的新气象。

清晨的杨浦滨江,外形酷似钢琴的郎朗音乐世界映照着蓝天的影子,早起的市民已经在滨江的漫步道上舒展身体。杨浦滨江又开启了繁忙的新一天。

回望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到上海杨浦滨江公共空间视察时,对杨浦区科学改造滨江空间、打造群众公共休闲活动场所的做法表示肯定,鲜明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从一席话到一个理论,杨浦将人民城市理念融入城市发展的血液之中,以一往无前的决心,一丝不苟的韧劲,一以贯之的恒心,一心一意写好人民城市这篇大文章。

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杨浦滨江的一草一树,厂房楼宇都有了新的样貌,显示着杨浦滨江焕新之“快速”。在杨浦滨江,“近江不见江”的历史被改写,5.5公里岸线全线“解锁”。“工业锈带”的功能属性来了360度大转弯:步道、跑步道、骑行道“三道”贯通和“工业遗存博览带、原生景观体验带、三道交织活力带”“三带”融合。

伫立在杨浦滨江岸线上的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由1902年“祥泰木行”改造而成,自开馆以来参观人次突破20万。走进展示馆内,两层的展示空间详尽书写着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理论和生动实践。屋内,人们在充满科技感的展陈中重温杨浦城市发展的历程;屋外,市民沐浴着冬日暖阳,漫步在杨浦滨江,观赏后工业与新生活交织的“生活秀带”新风貌。

江鸥点点、碧水悠悠,漫步在杨浦滨江,感受历史时光的“缓慢”。杨浦滨江南段岸线上,规划保护保留的历史建筑总计24处66幢,总建筑面积达26.2万平方米。除此之外,还有一大批极具特色的百年工业遗存,让每一个来到杨浦滨江的人,都能够阅读这座城市的建筑,感受这座城市的肌理,感悟这座城市特有的历史文化风貌。

2020年9月25日,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一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全国仅有6处入选,上海杨浦生活秀带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位列其中。

目前,按照“重现风貌、重塑功能、重赋价值”的原则,杨浦滨江已对明华糖仓、永安栈房、毛麻仓库等诸多历史保护建筑率先进行了修缮保护。今后,这里还将完成8处公共空间历史保护建筑修缮工作,面积近6万平方米。

未来,杨浦将着力创建“世界会客厅”全域旅游特色示范区、公园城市先行示范区、儿童友好公共空间示范区,努力建设充满活力、绿色生态、舒适便捷的世界一流滨水公共开放空间。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一河碧水,一湾滨江,让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更可知可感。褪下锈色的滨江,更近民、更亲民,迈向人民群众“生活秀带”进阶,真正让滨江有温度、会呼吸,让公共空间释放出亮眼的人民底色。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