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年底竣工!杨浦大剧院华丽变身“YOUNG剧场”

2021年11月17日11:24 |
小字号

当历史与艺术相结合,会产生怎样的火花?在杨浦滨江,老建筑不再只是历史的记忆,更是当代艺术的灵感来源。

戏剧行走、即兴音乐、城市故事分享……11月13日,以“处处皆剧场,人人可艺术”为主题的YOUNG剧场戏游季活动在杨浦滨江拉开序幕。整场演出在行走中进行,黄浦码头旧址、毛麻仓库、装焊广场、杨树浦水厂是幕布,开放的城市公共空间是舞台。参与演出的不仅有戏剧演员、音乐人等专业人士,还有不少普通市民。

YOUNG剧场前身是杨浦人最熟悉的杨浦大剧院,经过全新改造,即将亮相与我们见面!你是不是很期待?

打破物理空间,新剧场蓄势待发

YOUNG剧场前身为杨浦大剧院,全新改造后由上海大剧院运营管理,预计将于明年春天投入运营。

打破观众对传统舞台艺术“只可远观”的高冷印象,传递剧场和艺术的可接近性。可以说,本次戏游季系列活动是YOUNG剧场正式开幕前,寄予广大观众的一份邀请函。

当天的首秀“滨江戏剧行走剧场:在岸边”以杨浦滨江秀带为创作舞台,途经黄浦码头旧址、毛麻仓库、装焊广场、杨树浦水厂等百年工业遗址。跟随着艺术家的脚步,市民们在现实和历史中自由穿梭,在与艺术家的互动中感受杨浦独特的历史人文气质,感悟城市的温度和肌理。

未来一个月内,YOUNG剧场还将连续推出“一人一故事剧场:遇见”、“VR影像剧场:眼眶”等形式多元的戏剧普及活动,足迹遍布上海国际时尚中心、长阳创谷、杨浦滨江等公共空间,打造一个可供市民沉浸其中、享受其中的开放舞台。

此外,戏游季系列活动还制作推出了创意周边——YOUNG剧场限量版舞台纪念卡,以传统镜框舞台为灵感,注入趣味与当代审美,兼具观赏性及拍照打卡的社交功能,向广大市民传递“处处皆有戏,你就是生活的导演”美好寓意。“我们鼓励观众深入参与、互动、分享,成为表演的一部分,实现从艺术的接收者、体验者,转变艺术的实践者、共创者。”YOUNG剧场总经理张笑丁表示。

打造杨浦定制款

YOUNG剧场坐落于控江路1155号,是杨浦区构建重大功能性文化设施布局的重要项目,在区域提升发展的过程中,将完善区域布局,打造一个满足百姓精神文化需求的文化艺术中心。

效果图

改造后的杨浦大剧院更名为“YOUNG剧场”,将依托上海大剧院丰富的剧院管理经验、成熟的剧院运营体系与具有影响力的剧院品牌进行运营管理。经过三年多的筹备和改扩建工程,新剧场将于今年年底竣工。

“YOUNG剧场”,音同“杨”,取英文“年轻”的含义,旨在传达“有活力、敢创新”的寓意。改建后的剧场总建筑面积约 8793平方米,包含一个1020座的主剧场和一个168座的小剧场,将以戏剧为核心,跨界融合艺术为延展,集舞台表演、原创孵化、展览展映、公益教育、社区赋能为一体,呈现活力、前沿、多元的艺术作品,构筑新青年艺术家的引力场与实验场,打造没有边界的剧场,实现场域与社群的融通。

要实现剧场全新的定位和目标,除却崭新的硬件,更需要优秀的内容、良性的市场和可持续的经营方式来打造。上海大剧院在为YOUNG剧场定位时,不满足于做一个大剧院的连锁店、复制品,而是希望剧场能充分与区域的特点结合,与行业发展阶段匹配,打造一个具有区域特色的“杨浦定制款”。“因此,我们团队通过策划预热活动,深入区域,走进园区、校区、社区、商圈,在普及艺术、拓展观众的同时,也是进一步挖掘区域历史、人文价值,运用区域内科创、设计、教育资源,形成合力,为剧场未来专业的运作和长远的规划做准备。”张笑丁说。

杨浦将建设一批城市文旅新地标

杨浦有着“四个百年”的深厚历史底蕴,如何挖掘传播“四个百年”城市荣光的民族文化力量,加快建设活力迸发、近悦远来、流连忘返的文化城区,持续提升文化软实力?

事实上,除了年底即将竣工的YOUNG剧场,“十四五”期间,杨浦区将依托区域丰富的公共文化资源,建设一批城市文旅新地标。完成杨浦区文化馆的改扩建,建成开放杨浦区图书馆滨江馆、杨浦区美术馆、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世界技能博物馆、曹素功国家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复旦管院开放式校园剧场、大桥公园亲子剧场等。

持续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弘扬上海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以创建上海杨浦生活秀带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为契机,把“沉睡”的文化资源挖掘好、利用好、发展好。

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支持大创智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打造上海“品质直播第一城”的重要基地,大力推动以内容科技为特质、以在线经济为引擎的数字文化产业,激发文化与科技、金融聚合发展的强大动能。

促进城区旅游开发,系统梳理区域文化旅游资源,大力弘扬“百年工业”的匠心文化、“百年大学”的书香文化、“百年红色工运”的红色文化和“百年市政”的城市文化,深化全域旅游特色示范区域建设。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