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江苏路街道发布沪上首张“社区综合减灾数字地图”

2022年08月18日10:59 |
小字号

周边有没有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区域内的应急避难场所都在哪里?8月17日下午,江苏路街道发布沪上首张社区综合减灾数字地图,并上线“随申办江苏路街道旗舰店”,原本需要费力查询的应急问题,一键搞定!

打开“随申办”APP,登陆长宁区旗舰店或江苏路街道旗舰店,点选“江苏路街道综合减灾数字地图”按钮,就可以进入并查阅“应急避难场所”“AED急救设备”“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相关点位情况……

江苏路街道现有8处公用应急避难场所、14处AED急救设备取用点、3个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在区应急局的指导和区大数据中心大力支持下,这些线下点位通过“随申办”APP长宁区旗舰店和街镇旗舰店集成汇聚,形成了沪上首张“社区综合减灾数字地图”,也标志着江苏路街道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入数字化转型的新阶段。

据了解,多年来,江苏路街道始终深耕韧性社区建设,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工作,不断完善应急管理组织指挥体系,建立健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和社会力量协同参与机制,培育扶持社会防灾减灾救灾力量,鼓励社会力量多方位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开展各类应急队伍联合培训和演练,强化各类主体在风险防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提高辖区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西井科技、中国电信、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中心、市三女中等一批企事业单位的陆续加入,也为江苏路街道统筹社会资源、发挥区域优势、服务市民群众、稳妥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奠定了基础。“地图上的一些点位虽然位于公司或单位中,但它们是对全部市民开放的,一旦有人在附近发生一些意外或者是需要急救,都可以来使用。”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应急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打开江苏路街道综合减灾数字地图后,可以快速找到附近点位的AED设备。

综合减灾数字地图发布后,一场AED急救培训又在西井科技开展。今年3月,西井科技工会就采购了一台AED设备,并共享开放给社区。今天下午,该公司工会邀请了AED服务商为员工进行心肺复苏的培训。培训中,老师对心肺复苏、AED基本操作要点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和同步演示,并逐一指导员工进行人体模型实操演练,为大家上了一堂急救技能培训课。“员工学会使用AED后,遇到紧急问题,不仅可以自助也可以助人,共同构建更好的社区应急文化。”西井科技工会主席张波表示。

接下来,江苏路街道还将陆续上线社区微型消防站、应急医疗服务站、红十字会服务站等一批功能性场所,织密防灾减灾和救援救治守护网,切实守护区域内市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