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人靠“普”,事办“陀”

今起普陀全面启动智慧菜场创建!

2022年08月16日17:18 |
小字号

8月16日上午,2022年普陀区智慧菜场创建暨品牌招商推介会在高陵集市召开。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普陀区副区长徐树杰出席。

根据《上海市“菜篮子”区长负责制考核办法》和市商务委《关于本市开展智慧菜场创建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结合普陀区标准化菜市场实际情况,在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底线基础上,自今日起,普陀区以“智慧赋能管理,品牌赋能菜场”的方式,“智慧化”“品牌化” 两手抓,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启动了智慧菜场创建工作。

2022普陀区智慧菜场创建全面启动

分批、分类全面推进智慧菜场

记者从普陀区商务委了解到,此次智慧菜场创建聚焦“市场管理提效、商户降本增收、政府调控有力、消费体验升级”的建设目标,根据区内标准化菜场的实际情况和需求逐步、分类推进。

在普陀全区的32家标准化菜场内,在营28家,整治改造4家。从市场运营主体看:区商业集团下属永昌公司管理14家,占比约44%;镇村集体企业管理3家,占比约9%;私人管理15家,占比约47%。从实地调研的20家市场空铺率看,总摊位数为1850个,总空铺数为233个,空铺率为 12.59% 。其中,空铺率比较高的3家市场为新岚市场、怒江市场、福水市场。

“为此,我们鼓励区属永昌公司及连锁经营的标准化菜市场率先参与创建,高陵集市、桂巷集市、蓝田市场、甘泉市场、龙盛市场直接参与创建。”普陀区商务委主任李刚介绍,针对实际情况,将采取“智慧化品牌化全面提升”“品牌化带动智慧化提升”两种方式全面推进菜场提升。具体而言,针对有一定基础、条件比较好的市场如高陵集市、桂巷集市、蓝田市场等,或全新改造升级的市场如甘泉市场、龙盛市场、齐林集市等,将以智慧化品牌化全面提升方式推进创建工作;针对空铺率比较高的一些市场,如新岚市场、怒江市场、福水市场,将先以品牌化赋能来完成填空铺工作,再通过品牌摊位的智慧化运营带动整个市场智慧化创建工作。

政策、品牌多维助力智慧菜场建设

活动现场,普陀区就智慧菜场建设预发布了相关扶持政策。“加强市场管理制度建设”“加强从业人员和经营摊位智慧管理”“加强商品经营智慧管理”“加强营业场所智慧管理”“加强运行调控智慧管理”“提升市场品牌化率”等六个方面将成为区域建设智慧菜场的重点。

而这其中,“提升市场品牌化率”尤值一提。据介绍,此次普陀建设智慧菜场,供应链品牌的优化升级是其中重要一环。“打通了供应链品牌,货源直达、环节安全不仅有了保障,在订货、分销、零售以及‘拼团+积分+分销’三合一的销售模式的打造上都可以实现更加快速、低成本的运营。”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全面启动智慧菜场建设的当天,众多国有品牌、老字号,以及行业领军的外资品牌、新兴预制菜品牌等23家供应链品牌参与了品牌入驻对接。

会议现场

不仅如此,为了更好支持智慧菜场创建工作,普陀区还初步拟定了相应扶持政策,将从支持“菜篮子”产品零售网点智慧化升级、“菜篮子”产品零售网点智慧化改造、“菜篮子”工程保供稳价运行调控、“菜篮子”工程良性发展等四个方面对符合区域规划发展要求的标准化菜场给予一定的支持资金、补贴和表彰。日前该政策正在听取意见阶段。

(来源:上海普陀官方微信公众号)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