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从“弄堂九子游戏”到“业主足球队”,上海社区体育玩出海派新味道

2022年08月15日09:2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8月14日,以“社区体育、活力无限”为题,2022年上海社区健康运动会正式启动,同时也为上海市“全民健身日”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2021年上海市体育局创办全国首个以健康为主题的社区运动会。今年的上海社区健康运动会将从8月持续至11月中旬,根据以往街镇办赛频次,选取社区市民参与度较高的三对三篮球、羽毛球、乒乓球、门球、太极拳、中国象棋、九子运动、红色定向8个项目举办市级比赛,还有近30场单项联盟赛和百余场街道(乡镇)社区健康运动会等赛事活动,打造面向社区、体系完备、方便市民参与的竞赛活动体系。

“弄堂运动会”受欢迎

在上海社区健康运动会开幕式现场,来自九子运动9大项目的50名高手齐聚一堂,展开了趣味十足的九子运动擂台赛,产生的9名擂主期待沪上市民前来挑战。九子运动诞生于上海的弄堂,有着浓浓的本土特色,它也是上海社区体育发展的一个缩影。

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上海弄堂里就流行着打弹子、扯铃子等传统民间健身活动。1988年,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承兴小区举办了第一届弄堂九子游戏活动,共设计了5个项目,初心只是想改变老套的居委会开会形式,没想到深受居民喜爱。因地制宜,克服种种困难,就此黄浦区承兴小区创建了上海第一条健身弄。

因为接地气、参与面广,1993年,原来的九子游戏活动升级为“弄堂运动会”。弄堂运动会办得红红火火,有声有色,激发了社区居民更大的健身需求。30多年里,承兴小区运动会比赛项目最高时达到26项,参赛选手也从最初的女同胞发展到中小学生、在职职工、外来人员、外国友人,成为促进家庭和睦、邻里团结、提升社区精神文明的纽带。

为了踢球买房到“瑞虹”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社区居民的体育健身需求日益增长,且呈现个性化和多元化趋势。

在虹口区嘉兴路街道,瑞虹社区足球队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草根球队。最开始,只是瑞虹新城几个足球爱好者,在网上的业主论坛里约球。从纯自发组织开始,到带动体育社群的发展,最近几年体育元素的加入,瑞虹新城也更完善丰富了服务业主的体系。有意思的是,有人买房子纠结,最后因为有志同道合的球友,选择买在“瑞虹”。

如今,瑞虹新城的社区体育已经逐渐做成了品牌活动。在2019年的虹口区运动会,主办方打破传统的企事业单位组队,一支由瑞虹新城社区居民自发组成的代表队参加了足球、篮球、游泳等赛事,在区运会上成绩亮眼。更值得欣喜的是,瑞虹社区足球队还代表嘉兴路街道队获得参加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足球项目十一人制社区组的资格。

社区体育是由社区居民自主进行的简便易行且喜闻乐见的体育锻炼活动,具有公益性、多样性、有趣性、服务性等特点,有助于丰富居民文化生活、交流邻里感情、改善人际关系、促进社区和谐发展。瑞虹新城体育社群在政府引导鼓励下,通过社区居民自治,分担了一部分政府的压力,在建设和谐社区中起到积极的作用。

社区体育打好“服务牌”

打通全民健身的最后一公里,把赛事活动送到居民家门口。上海的社区体育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已逐步形成政府部门牵头、社会力量参与的多元化发展方向,很多街镇都定期举办社区运动会。

作为推动社区体育发展的基础,社区体育协会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立8年的上海市社区体育协会是申城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的联合体,也是集组织活动、健身指导、服务管理于一体的社区体育服务社会组织。

为了激发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自身活力、加强彼此交流,协会搭建了“社区联盟赛”的平台。凡是中标的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协会予以2万元补贴,并提供赛事裁判、志愿者以及赛事运作的有关指导,同时要求“能够组织至少20个街道的社区居民来参加比赛”。这样一来,不仅打破了长久以来只在自家区域举办比赛的封闭性,还历练了赛事负责人的社交能力,增进了各区之间的体育交流。本届社区健康运动会,这些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又将大显身手。

上海社区体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祥泰认为,今后,社区体育服务的发展要立足“大社区”的概念,比如社区辐射的企事业单位、学校等都是社区体育的服务对象。对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而言,一方面要用好社区内各类资源,开发服务项目,提供优质服务,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另一方面可以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发挥体育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作用与功能。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