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冬奥热”遇上“中国年”,冰雪“燃”动申城

冰雪运动及元素走进申城大街小巷、融入市民日常生活

2022年02月06日08:33 |
小字号

上海市静安区青少年滑雪队的小队员在训练。

14岁的俞艺涵,这个寒假受邀来到徐汇区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体验冰壶的魅力:紧握壶把,上身伏下贴近地面,肩膀发力将冰壶送出。

00后沈铭瑜,全市首支青少年滑雪队成员,去年底获得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高山滑雪男子组冠军,他说自己的梦想就是“站上最高的领奖台”。

74岁的王剑英,冰雪运动的“铁粉”,这两天守在电视机前,中国队冰壶比赛两连胜,老人高兴地多吃了一碗米饭。

当“冬奥热”遇上“中国年”,伴随着冬奥赛事热火,申城大街小巷,冰雪运动及元素走进寻常巷陌,融入人们日常生活,更传递着期盼和祝福。

人人都有“冬奥梦”,一起向未来

“快乐拉满,成就感拉满!”华育中学初一学生俞艺涵有过“上冰”经历,但体验冰壶项目却是头一回。在徐汇区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经教练指导,她和同学们像模像样地在冰面上滑行、竞技,感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

同龄人中,也有真正拼搏赛场的。2021年的最后一周,在冰天雪地的吉林,上海青少年滑雪队表现惊人——在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四个项目中,一举夺得3金1银2铜。11名队员,全部来自静安区青少年滑雪队。

“中国加油!冬奥加油!”孩子们以赛会友,也为冬奥加油助阵。

广大市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也同样高涨。

静安大融城乐滑之梦冰乐园,小朋友们在教练带领下,穿上头盔、护具、手套、冰鞋,学习基本动作。教练员张子豪,曾从事专业短道速滑运动8年,“很多孩子是第一次接触冰雪运动,最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的兴趣”。过年期间,这里日均接待六七百人,“‘亲子组合’占比最高,达到一半以上”。

同样在中心城区,黄浦区体育局与冰雪轮滑运动协会7家会员单位的10家冰雪场馆也携手向市民群众推出冰雪运动免费体验券,打造丰富有趣的冰雪运动场景。

冬奥元素进社区,谁都能过把“冬奥瘾”

北京2022年冬奥会也将“中国风、东方韵”带到全世界。冬奥会中各类中国传统非遗技艺及元素也在大街小巷有了丰富的呈现舞台。

比如冬奥会颁奖花束,正采用了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海派绒线编结技艺。春节期间,在徐汇区土山湾博物馆,一场非遗绒绣展在此展出,让市民游客体验海派非遗技艺的精彩。11岁的吴宇曈跟着爸爸妈妈一路循着冬奥元素来到这里打卡,“小小的一束花,却五彩缤纷巧夺天工,这就是海派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沪上各大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老人们也过了把“冬奥瘾”。在安亭福利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他们把“冰壶”运动搬上了桌面,玩起来既安全又乐趣不减——一张3米长的长方形大理石桌,就是“桌上冰壶”的场地。老人们瞄准桌面上的标壶,轻轻推掷手中壶,玩得不亦乐乎。据介绍,这种游戏原名“沙壶球”,和冰面上的滑动感和撞击感有相似之处。“玩这个沙壶感觉很好,像是上了赛场一样。”94岁的陈百春笑得像个孩子。

不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还开设了“冰上运动”知识课堂,让更多市民群众了解冬奥,亲近冰雪运动。

(来源:文汇报 记者 王宛艺)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