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在创高温纪录中立秋,本周日日逼近40℃,专家:高温恐怕还要见证历史

2022年08月08日09:3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热着热着,上海竟然“立秋”了。上海市气象局表示,7日,上海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立秋”,而中心城区(徐家汇站)的最高温依然达到38.2℃,拿下了今年第34个高温日。

截至昨天,上海今年超过37℃的酷暑日已经达到18天,位居自1873年上海有气象记录以来的第三名。第一名是1934年,当年酷暑日多达34个,第二名是2013年、2017年,酷暑日多达24个。

按照预报趋势,上海很有可能赶超目前的第二名。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显示,由于副热带高压强势控场,申城的酷暑日一眼望不到头,最高温将“走”成直线,保持在38到39℃。专家表示,今年的高温恐怕还要继续见证历史,防暑降温不能松懈。

“立秋”时节还热到直冒汗,其实也是正常现象。对于上海来说,“立秋”只是暑热稍有减退,秋天并没有开始,真正的秋天要到2个月之后的10月初。

气象资料显示,“立秋”节气,上海常年平均气温为28.9℃,平均降水量为123.7毫米。同上一个节气“大暑”相比,气温有所下降而雨水有所增多。

在“立秋”节气中,上海平均会出现2个左右35℃以上高温日。但年际的变化差异很大,极端如1947年,“立秋”节气的16天中几乎天天高温。2013年8月7日还出现过极端最高气温为40.8℃的天气。

上海近10年的气象灾害预警统计显示,在“立秋”节气中,上海常见气象灾害预警依次为:雷电、高温、暴雨、大风和台风。相比防暑降温,也需要关注强对流和台风。

从全国来看,作为秋季的第一个节气,“立秋”的威力尚未显现。中央气象台表示,对我国大部而言,立秋并不等于入秋,盛夏的暑热还没褪去,秋意也并未登场。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常年立秋期间,仅有西北、东北的部分地区开启夏秋转换,其他大部地区还处在夏季,尤其是南方地区高温仍盛。统计显示,江南、华南以及川渝地区常年立秋期间高温日数在4天以上,重庆、江西、福建、浙江、湖北等地的部分地区可达7天以上。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