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山阴路历史风貌区大修 “唤醒”有故事的老房子

2022年03月08日16:38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周恩来、瞿秋白、鲁迅……名人故居旧址集聚,整体修缮兼顾风貌区保护和居民日常生活

山阴路历史风貌区大修 “唤醒”有故事的老房子

■本报记者 周楠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1934年1月,瞿秋白离开上海之前,专门到鲁迅寓所辞别,鲁迅先生手书这副对联相赠。彼时,鲁迅住在山阴路132弄9号,瞿秋白就住在马路对面的山阴路133弄12号。

全长不过651米的虹口区山阴路,原名高塔路,辟筑于1911年,为公共租界越界筑路。这里曾经卧虎藏龙,一大批文化名人在此落脚。日前,面积约129公顷的山阴路历史风貌保护区内,21处优秀历史建筑、27处里弄房屋正陆续启动大面积修缮工程,“有故事的老房子”将再现当年风采。

永安里周恩来旧居周边(四川北路1953弄)、国旗设计者曾联松故居周边(山阴路145弄)、瞿秋白故居周边(山阴路133弄)、木刻讲习所周边(长春公寓)、内山书店周边等一批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地标皆在此次大修范围,大约涉及居民1.5万人。

一面是历史风貌保护,一面是百姓民生大事,如何做好二者的平衡,将是这次修缮工作的重中之重。

永安里◆◆◆

迎来最大规模修缮

按照“合理利用、利用服从保护”原则。涉及住宅155幢,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有古典英国式、西班牙式多种建筑风格

初春时节,走在山阴路历史风貌保护区,高大的梧桐尚未泛出新绿,却依然可以在一幢幢风格各异的花园洋房以及百年石库门弄堂里,感受到别样的历史风韵。不过,多个弄堂林立的脚手架,似乎在提醒人们这里将要发生的改变。

四川北路1953弄,97岁的永安里正在修缮。其中有住宅155幢,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单开间连列式石库门,具有古典英国式和西班牙式等多种建筑风格。

当时,永安公司老板郭氏为广东籍人,所用职员多为广东籍人,虹口为上海广东人主要聚集地,郭氏挑选此地为职员宿舍,并取名永安里。

永安里也是一条红色里弄。永安里44号是周恩来在沪早期革命活动的一个秘密地点,也是周恩来堂伯母家。

1927年至1931年间,周恩来和邓颖超等人常来这里居住。1931年,党内负责情报保卫工作的顾顺章被捕后叛变,党的中央机关遭到严重破坏。周恩来和邓颖超在深夜以商人打扮前来敲门,最后从这里转移到苏区。

永安里135号是中共中央联络处旧址。据记载,1928年,正在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布尔塞维克》编辑部工作的黄玠然受命在这里建立了一个中央开会联络的机关。中央领导同志在这里阅办文件,周恩来、罗登贤、李维汉等都曾来开会、商量工作。永安里143号则是“东方舞蹈女神”艺术家陈爱莲出生地。

可永安里毕竟老了。

在弄堂里走一圈,会发现这里的房子外墙斑驳,局部污渍覆盖,苔藓滋生;墙体、管道老化;屋面、门窗、室内楼梯、装饰线脚等已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坏。在居民家里,多数人家厨卫合用,设施比较老旧。

为此,在工程前期,虹口区房管局联合多部门对现有老建筑的使用状况进行排摸,聘请设计单位对建筑的历史图纸、历史信息、原始工艺等进行详细考证。在此基础上,编制成设计方案,最大限度保留了建筑的历史信息。

施工方负责人杨慧敏介绍,修缮时尽量保留原有材料、结构和工艺。在建筑形象、尺度、比例、材料色彩、质感、特征及施工工艺、细部技术处理上,尽量保持和恢复原有建筑风貌。还专门寻找老手艺人,采用以前的墙面和屋面设计工艺进行修缮。比如,一律将原先墙面的层层涂料铲去,用清水漆恢复原貌。

对于居民家内部,将在消除建筑安全隐患的前提下,参照历史资料,拆除违章搭建,更新管线及设施设备,重点改善公共部位以及厨卫空间。按照“合理利用、利用服从保护”的原则,将保存历史建筑风貌与适应现代生活的新要求有机结合。

在距永安里大门不远处,一面外墙上特别展示了门窗样品。其中包括雨篷、窗子、晒衣架。在张贴的《安民告示》中写道:门窗方面,原木窗修缮,不做更换。将原铝合金窗和塑钢窗统一调换成仿古铝合金窗。门窗配置升级为中空钢化玻璃,多点锁。将更隔热、保温,防水更好,更美观方便。

在永安里居住了70年的居民张则群告诉记者,一直住在“红色里弄”里很有自豪感,但随着房屋老旧,屋顶渗水、家里有白蚁也成了常有的事,所以一直盼着大修。希望以后外面的人来看,可以说一声:“你们家的弄堂,真是整洁漂亮!”

千爱里◆◆◆

还原海派建筑肌理

千爱里修缮在提升使用功能的同时保护建筑结构,完善配套。精益求精,最大程度保留历史风貌,还原海派建筑文化肌理

在此次修缮名单中,位于山阴路2弄的千爱里已开启修缮。

千爱里修缮范围涉及建筑外立面、屋面、正入口天井、室内进厅、楼梯间、公共走道等区域,在提升使用功能的同时保护建筑结构,完善配套设施。

其中,千爱里的浅灰色水泥拉毛墙面很有历史感,工艺也比较复杂。这也给修缮带来了难度。

虹口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抹拉毛灰中,其水泥、石灰膏、砂的配比是1∶0.5∶0.5。抹拉毛灰之前,要对底灰进行浇水,且水量应适宜,墙面太湿,拉毛灰易发生往下坠流;若底灰太干,不容易操作,毛也拉不均匀。

正是这样的精益求精,才能最大程度保留历史风貌,还原海派建筑文化肌理。

内山书店◆◆◆

进行从内到外翻新

考虑将内山书店旧址和新华书店贯通,建设以书为本的小型文化综合体,辟出场地打造文化活动空间,呼应鲁迅小道的打造

如今,内山书店旧址所在的四川北路2048号,是“鲁迅小道”一个点位。据虹口区文旅局透露,考虑将内山书店旧址和新华书店贯通,建设以书为本的小型文化综合体,辟出场地打造文化活动空间,呼应周边鲁迅小道的打造、赋能山阴路历史风貌保护区,与四川北路上的红色主题书店“1925书局”遥遥相对。

虹口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山阴路及周边区域的修缮工作自2018年起逐步开展,陆续完成大陆新村(鲁迅故居所在地)、恒丰里(曾是中共上海区执委机关所在地)等处房屋的修缮工作。

目前,以“区域规划,整体推进”为原则,将山阴路及周边区域未进行大修的里弄房屋整体纳入修缮计划,项目滚动实施,预计2022年底初见成效。

修缮听取居民意见,文脉与城市生活和谐相融

居委“沉浸式办公” 居民需求一站解决

根据修缮计划,这些百年弄堂不仅将恢复往日容颜,而且仍将保留石库门的烟火气。

打造一批城市会客厅

对居民来说,首先是提高房屋安全性能。在修缮过程中,主要通过房屋结构排险、公共部位楼梯检修、线路改造、白蚁防治等,消除房屋安全隐患。

其次是提升房屋使用功能。尽管优秀历史建筑涉及外立面和内部保护,很难成套改造,但在对公共厨卫设施的改造中,根据“可改、愿改、尽改”的原则,在居民意见达成一致的基础上,通过铲除原地面、墙面,铺设地砖、墙砖,新做橱柜、水斗等极大地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状况。

四川北路街道办事处主任沈嗣全告诉记者,在修缮过程中,街道请居民充分发表意见,召开多次对接会。大家的需求主要集中在晾晒、遮阳以及公共空间的共享共治上。

为此,在硬件上将进行晾衣架、雨棚集中改造,并让渡更多空间,打造一批城市会客厅。在软件上,后续将通过物业管理一体化以及弄堂治理委员会的形式,加强修缮后的维护,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

不少居民也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到红色文化点位的打造中。比如,永安里一些居民得知周恩来在沪早期革命活动旧址也在修缮范围,主动提供一些珍藏的相关信件、物件等,希望丰富其内涵。他们也期待更多“有故事的老房子”能重现当年风采。

木刻讲习所旧址开放

在山阴路历史风貌保护区,去年正式揭牌的木刻讲习所陈列馆,正是一个典型案例。

木刻讲习所旧址位于长春路319号。1931年8月17日至22日,鲁迅先生在此举办暑期木刻讲习会。他邀请内山完造胞弟内山嘉吉主讲,并自任翻译。参加讲习会共有学员13人,时间只有6天,却像一粒火种,燃起中国新兴木刻运动的熊熊烈火。

为了探讨鲁迅先生倡导中国新兴木刻版画运动、推进中国革命美术发展的重要革命意义,虹口区在上海市第一批红色革命遗址、木刻讲习所旧址打造“木刻讲习所旧址”陈列馆。修缮后的木刻讲习所旧址陈列馆,向市民敞开大门。

这里沿袭了木刻讲习所的文化底蕴,进门处的围栏呈锈红色的年代感,做锈蚀铜板雕刻设计。一楼的木质门窗、壁炉、地板等均修旧如旧,重现历史建筑细节。二楼是一家以“艺术、文化、休闲、服务”为主题的“艺苑朝华”社区会客厅。除了木刻展览、场景复原外,还举行木刻版画体验、少儿书法、青少年人文行走等活动。其中的一角,虹口区把居委会办公场所“搬”入其中,探索居委“沉浸式办公”的新模式,打造共建共享的城市会客厅。

“居委工作和场馆开放时间同步。居民在家门口的红色文化场馆,就能享受到一网通办和全岗通的服务,将自己的需求解决。”余庆坊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祖旭说。居委干部撤掉传统办公工位和窗口,打破条线界限,每天都有人在二楼社区会客厅开放式办公,与居民“零距离”沟通交流。

木刻讲习所旧址一楼部分区域以及三楼都居住着居民。一开始,居民们对这样的改造有顾虑,怕生活受到干扰。但现在不少居民开始欢迎了:因为原先一楼是旧仓库,环境脏乱。现在环境优雅,也比较安静,自己还可以参加一些有兴趣的文化活动。

在修缮历史建筑的同时,虹口区也升级社区服务功能,让文化文脉与城市生活和谐相融。(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