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今年,长宁区将完成400户适老化改造

2022年08月14日09:59 |
小字号

作为市委“民心工程”项目,长宁区适老化改造工作正在加速推进。记者从区民政局了解到,今年,将完成400户适老化改造,改善老年人的居家环境。

家住虹桥街道的汪奶奶今年84岁,80年代装修的房子位于一楼,阴暗潮湿。面积不大的厨房和卫生间塞满了东西,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尤其是卫生间里的浴缸,当时很流行的。但是现在跨进跨出不方便了,每次洗澡都怕绊一下滑倒。”汪奶奶说道。

汪奶奶在虹桥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活动时,看到设置的适老化改造实景展示厅,一下子就被吸引了。汪奶奶告诉记者,“能够看到改造后的场景,直观感受到各种便利,而且工作人员把申请流程也讲得很清楚,还告诉我可以享有一定的补贴政策,老好的。”

和家人商议后,汪奶奶在基础包的改造服务基础上,还个性化地定制了厨房、玄关的改造方案,将房屋部分进行了适老化翻新。短短25天,汪奶奶家就焕然一新。

“浴缸拆掉了,加装了扶手,马桶也是智能的,地砖、墙砖都换新的了。不仅看上去明亮宽敞了,还做了防滑处理,我们老年人嘛,安全是最重要的。”汪奶奶介绍道,经过改造的卫生间,一个人在家洗浴方便了许多,家人也放心不少。

汪奶奶家厨房也进行了整体翻新,墙砖、地砖与卫生间完美契合,橱柜增加了收纳的面积,台面也更适合汪奶奶的高度,“操作十分顺手”。值得一提的是,厨房靠近玄关一侧的天花板上,还安装了烟感报警器,一旦浓度超标,就会自动发出声响,提醒老人。“年纪大了,有时候会忘记开着火,就忙别的事去了。装了烟感之后,响过2次,还好有它提醒,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汪奶奶直言。

长宁区人口老龄化程度高,老年人居家养老的舒适度、安全性也越来越被关注。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实适老化改造不是一定要“破土动工”,在现有的居家环境中,嵌入适老化的设施元素,也能预防老人居家存在的风险,从而提升他们的生活品质。

记者了解到,除了虹桥街道的适老化改造实景展示厅,借助“物业+养老”的模式,长宁在新华路街道和华阳路街道还建设了4个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样板房,辐射周边社区的居民。(展示厅和样板间目前暂未恢复开放,有意愿进行适老化改造的居民可前往所在居委会进行咨询。)

适老化产品有哪些?适老化改造如何申请?哪些老人可以享受补贴呢?这份“指南”请您收好!

适老化改造主要对老人家庭的通道、居室、厨房、卫生间等生活场所,以及家具配置、细节保护等做一定的调整或改造,从而更利于老年人通行、洗澡、如厕、休息等,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同时让老年人避免受到人身伤害,减少风险因素,进一步提升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适老化改造补贴

本市户籍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且对申请改造的住房拥有产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造内容符合要求的,可申请享受一定的补贴(非本市户籍老人可申请但无补贴)。每户家庭产品服务包最高补贴3000元。

1、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可享受全额补贴。

2、低收入家庭可享受80%补贴。

3、月收入低于上年度城镇企业月平均养老金的老年人(80周岁)可享受50%补贴。

4、经上海市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具有二级及以上照护等级的老年人,或经过街镇审核认定的无子女、独居、纯老家庭可享受40%的补贴。

三年内已享受过“低保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资助的不纳入补贴范围。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