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展现三个“度”,构筑人才新优势

2022年06月24日16:55 |
小字号

上海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日前举行,此次会议审议了《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实施方案》《关于大力吸引集聚人才助推经济恢复重振的实施方案》以及有关工作规则、工作细则。后疫情时代的上海人才工作该如何破局?如何构建人才创新发展新优势?我认为要做到“三个度”。

要突出“高度”,打开格局聚英才。疫情对上海的创伤不可谓不重,也对上海的人才战略带来极大挑战。再加上各地人才政策密集出台,“抢人大战”轮番上演,如果还用老眼光老办法应对,势必会削弱上海对人才的吸引力,降低上海的发展动能。此时我们必须拿出更加开放的气度,展示远超以往的胸怀,以超越常规政策举措,展示上海的决心和诚意。把人才政策送上门,把实际问题解决好,才能聚集天下英才为己用,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

要加大“力度”,解放思想破束缚。政府管理有时不利于激发创新热情,该管的没有管好,该放的没有放到位。我们必须破除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服务、支持、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把制度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科技竞争优势,真真切切为人才松绑,激发人才创事干业激情。我们要解放思想、千方百计、各显神通,把人才从科研管理的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加快构筑人才创新发展新优势。

要保证“温度”,党管人才造氛围。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强化对人才的思想道德教育,对作用发挥好,带动能力强的人才,给予一定的政治待遇,激励人才在党的领导下为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同时,必须积极营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社会环境,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待遇适当、保障有力的生活环境,优化才尽其能的创新创业环境,为人才心无旁骛钻研业务创造良好条件。

人才是推动发展的第一资源,唯有不断加强和完善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才能确保构筑起人才创新发展的新优势,才能有效加快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从而真正实现强国的千秋大业。

(来源:安亭镇 陶潇俊)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