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抓住人才,永攀高峰

2022年01月12日15:54 |
小字号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十八大以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人才对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胸怀“国之大者”,下好人才“先手棋”,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努力打造我国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重要战略支点,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人才支撑、打好人才基础,让上海因人才更精彩、人才因上海更出彩。

人才是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人才在非常大的程度上影响着经济的发展方向、发展速度、发展潜力。为此,我们必须立足当下、放眼长远,坚持人才开发,将优秀的人吸纳进来,这样社会毕竟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人才是产业进步的根本动力。在发展中,各个产业行业的升级改造、更新换代都离不开人才。各种科技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哪一家公司拥有人才,哪一家公司就会成功,拥有未来。因此,人才是产业进步的根本动力。

人才是社会全方面发展的支撑。人是根本,是整个社会体系中最小的一环,如果将这一个最小的细胞打通,那么整个社会就像被打通了任督二脉,全力发展。特别是现在人才的区域化和市场化趋势日益加强,很多发达地区都在凭借自身优势对高级人才放宽政策,以优厚条件在全国范围内吸引人才。所以说,我们要进一步形成引才、聚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和政策优势。

当然,未来总是属于年轻人的。拥有一大批创新型青年人才,是国家创新活力之所在,也是科技发展希望之所在。广大青年人才要树立科学精神、培养创新思维、挖掘创新潜能、提高创新能力,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不断超越。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就是强调要充分开发利良好人才资源,只有不断完善人才发展机制,让“帽子”发挥出正确的引导作用,才能让人才工程真正成为聚拢资金、聚集人才、凝聚科研力量的国家发展战略,为国家的创新驱动打造坚实的“智力”底座。

(作者:安亭镇 顾思伟)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