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筑优秀栖所,引人才凤凰

2022年01月12日15:45 |
小字号

事业要发展,关键靠人才。上海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重大任务是推动上海发展的重大战略、重大机遇,是上海的重大使命、重大责任。人才优势越明显,事业发展的势能才能更充盛,“复兴号”巨轮向前航行的速度才能越快。提升人才优势,必须不遗余力吸引人才,千方百计用好人才,想方设法储备人才,用心用力关爱人才。

发挥引才综合优势,打造人才“磁吸力”。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侍。要吸引人才,就必须发挥自己的优势,打造对人才不可抗拒的吸引力。深化建设科学设施、设备,不断集聚科技领军企业、公司,持续打造世界顶尖高端平台,大力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用好上海软实力、软环境的优势,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发展环境,不断“筑巢引凤”,吸引更多海内外人才“聚上海,创未来”。

完善用才改革举措,激发人才“新活力”。人才难得,轻视不得,耽误不得。要真正重视和尊重人才,开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试点,力争推出一批更有显示度的改革举措,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形成具有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最大程度激发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

加大育才培养力度,提升人才“储备力”。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要加快建设战略人才力量,培养更多领军人才,带动更多创新团队。合理制定人才培养的中长期发展计划,提升高端人才的自主培养能力。通过“揭榜挂帅”“赛马”等机制,抓好青年科技人才队伍这个“源头活水”,支持他们挑大梁、当主角。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科技就有前途,创新就有希望。

提供留才保障服务,提高人才“归属力”。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要持续优化对人才的精准服务,以精准的服务吸引、延揽、凝聚人才,让人才有归属感,在上海安心、安身、安业。对人才加大保障力度,提供更好的服务,依托“一网通办”等平台,让人才切实感受到“网上办”“马上办”“上门办”“一口办”的服务效能,形成“上海爱人才,人才爱上海”的生动景象。

千秋大业,人才为本。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优势是首要优势。要集聚人才优势就要不断增强人才“磁吸力”“新活力”“储备力”“归属力”,做到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让各类人才在党和国家事业中尽情施展才华、发出耀眼光芒。

(作者:安亭镇 张欣怡)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