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真正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2022年03月29日15:26 |
小字号

《求是》杂志发表文章《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重点关注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强调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新部署新布局,扎实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重点任务落实落地。“治国经邦,人才为急。”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在现代社会中更是竞争和发展的重要生产力。当今的国际竞争归根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

人才建设,需要放手在基础实践中,不求所有培养人才。“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宵战风雨。”培养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当今世界人才的竞争首先是人才培养的竞争。时代在变化,新时代对人才的能力有了更全面更高标准的要求。但不论标准如何变,人才的培养都离不开脚踏实地地锻炼和积累。要把人才放到一线实实在在地培养,脚踩泥土、深入基层,在实践中感悟成长。也需要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人才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学习交流,创新培养方式,提高人才的实践能力和综合水平。

人才建设,需要着眼于全球范围内,不唯地域引进人才。“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加强人才自主培养的同时,我们更要坚持全球视野、朝向世界一流水平,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要吸引和引进人才,需要遵循国际人才流动规律,更好发挥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用人单位的主体作用。在用人单位的通力合作下,使国际人才的专长和中国发展的需要紧密契合,为人才打造广阔的发展平台,吸引全世界范围内的宝贵人才。

人才建设,需要落足于人才本身上,不落窠臼善用人才。“嫩箨香苞初出林,於陵论价重如金。”爱惜和善用才可以使人才发挥应有的能力,扬长避短、量才适用是关键。要用好人才,最主要是要给人才提供做实事的舞台,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要在全社会积极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更要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既要重视成功,更要宽容失败。

“思皇多士,生此王国。王国克生,维周之桢;济济多士,文王以宁。”《诗经·大雅·文王》中的这番话正说明了贤才对国势强盛的重要性。我国的人才建设道路仍然任重而道远,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扎实推进人才强国战略落实落地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我们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培养人才倾尽全力,引进人才求贤若渴,使用人才各尽其能。让人才建设真正落在实处,全力推进国家发展。

(作者:安亭镇夏庆华)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