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实施“链式”培育,建设人才高地

2022年01月12日15:47 |
小字号

近日,上海市人才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上海市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这是机遇,同时也是挑战。一方面能提升上海的世界影响力,另一方面能使优秀的人才同城市实现双赢。建设人才高地,我们需要对人才实施“链式”培育。

充分开放聚人才。“海纳百川”是上海的城市精神,上海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对于人才工作更是如此。上海已拥有一定的平台优势,对于高层次人才而言,应当发挥其“强磁场”作用。集成、放大其营商环境的优势,并辅以软实力、软环境的优势,这样不仅能“引凤来栖”,更能“引凤长栖”。只有各领域、各层次的人才多了,上海才能更好地推动前沿科学研究,提升国际竞争力。

厚植根基重德育。“国家用人,当以德为本,才艺为末”。诚然,人才集聚会为我们带来宏大的人才队伍,但人才培养我们得着力于厚植其根基。人才集聚后会形成辐射效应,通过浓郁的人才氛围带动和吸引更多人才,但是只有具备了德行的人才,才能真正被称之为人才并被委以重用。一个人就算有才能,但是品德不行的话,只可能令身边的人“近墨者黑”。所以我们在进行人才培养时,“育艺先育德”,这样才能保证我市人才根基不动摇,才能造就更宏大的人才队伍。

守正创新推举措。所有的举措和政策都不应当是一成不变的,应当顺应时代进行改革,为人才松绑,不让旧制度、废制度成为束缚人才施展才能的绳索。要应对不同环境、不同人才提供不同的政策服务,为部分顶尖人才实施“一人一策”。“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创新的同时,对于一些好的政策,我们又要守正,守住一些基本的底线。当政策保障到位了,生活服务都解决了,人才们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才能安心、安身、安业。

开放与包容,德育同智育,守正和创新,人才工作使得挑战和机遇并存,上海应当对人才实施“链式”培育,建设人才高地,打造新时代人才中心。

(作者:安亭镇 胡云帆)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